当前位置:首页 > 市老年大学 > 校园之窗 > 县区园苑

鼓楼:录制空中教学课程

发文时间:2020-10-20    来源: [老年大学]     字号:    

  近日,为探索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的线上教学新模式,丰富拓展学员的线上学习内容,鼓楼区老年大学着手开展空中课堂录制活动。此次的课程录制,鼓楼区老年大学着重寻找能体现鼓楼特色的、老年朋友喜闻乐见的课程内容。

  10月份,鼓楼区老年大学与区文联合作,开展具有本地特色的传统民俗文化活动,通过讲座、现场演绎等方式与老年朋友进行互动。鼓楼区老年大学对这些活动都进行了录制,后续将进行剪辑优化,将成片上传至鼓楼区老年大学微信公众号上以供广大学员进行学习。

  10月15日,在南街街道文化站开展的《福州古厝》讲座,由省美协副主席、国家一级美术师张剑主讲。张剑副主席向文艺工作者和爱好者分享了他与古厝的故事。他介绍,古厝是福州文化遗产的宝库,对于古厝的保护和开发也是我们对前人表达的一种敬意。在没有机械化的时代,手作条件有限的情况下,前人用精湛的工艺留下了精美的雕梁画栋、彩绘窗花,这些都很值得后人学习和研究,特别是文艺工作者。

  在现场,张剑以福州“后花园”永泰的一座庄寨为原型,通过LED显示屏,给现场的文艺工作者和爱好者完整展示了整个作画过程。在作画的同时,张剑还从古厝作画的立意、构图的取舍等方面讲解了画画时常会面临的问题。现场的文艺工作者通过张剑的分享得到了很多以古厝作画的启发,纷纷表示希望张剑能够带领他们到古厝里,进行写生。
  10月18日,鼓楼区老年大学与鼓楼区文联、社科联、总工会合作,在南街文化站举办了福州方言八音嗽语交流活动。活动邀请福州方言八音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人施文铃为大家讲解福州八音嗽语的故事。

  活动中,施老师向大家介绍了福州八音的产生背景、保密功能、音韵原理、现状与未来。施老师表示,常听到老福州讲,他们青少年时代,会讲八音嗽语的小伙子三五成群,而现在,传承几百年的“八音嗽”濒临失传。通过这次活动,企望八音嗽语得到社会的关注。
  10月21日,鼓楼区老年大学将与东街街道合作,在津泰路南营巷47号军门社区开展重阳节民俗活动文化内涵的讲座,我们也会录制讲座,分享到微信公众号,欢迎广大学员朋友积极观看!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