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老年大学 > 校园之窗 > 县区园苑

长乐:长乐区银发力量助力“非遗”传承

发文时间:2023-05-19    来源: [长乐区老年大学]     字号:    

  近日,区老年大学十番音乐志愿服务分队在茶亭十番音乐福建省级传承人黄浈魁老师的指导下,赴长乐区和平街司马第闽剧馆演绎十番音乐节目《一枝花》,助力“非遗海丝·巡游古城”迎接数字峰会文化演出活动。节目在千年古韵的坊巷古厝里散发着非遗的人文魅力,令人耳目一新,吸引来大批市民驻足观看、拍摄。

  

  国家级非遗项目福州茶亭十番音乐于300多年前传至长乐,被形象地喻为“民间天籁”,它由多种古老乐器合奏,南北音乐风格交融,注入长乐本土特色,形成家喻户晓、本地唯一民间乐种的长乐十番音乐,流传至今。黄浈魁老师是长乐区非遗十番音乐代表性传承人,长期以来,他坚守着传承非遗文化的初心,积极为其技艺传承、创作与交流搭建平台。在区老年大学任教13年间,他带领校十番音乐班守正创新,进校园、入社区,融入时尚创意,贴合主流旋律,不断增加这一古乐的观赏性和时代感,深受民众欢迎。在他的示范指导下,校十番音乐志愿服务分队始终践行“奉献、友爱、志愿、服务”志愿服务精神,在非遗传承事业中彰显着银发风采。

  

  现场观众看得如痴如醉,意犹未尽,并由衷赞叹道:“十番音乐节目太好看了!古老乡音质朴淳厚接地气、亲切又熟悉,希望你们今后多多举办演出,让十番音乐这一优秀传统文化浸润航城大地,让这件传统民间艺术瑰宝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