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老年大学 > 校园之窗 > 县区园苑

福清:缘起中国结巧手编幸福——福清市老年大学开展“浅谈中国结文化魅力”讲座

发文时间:2023-05-29    来源: [福清市老年大学 施妮妮]     字号:    

  贯彻落实“有福之州 幸福老人”行动,更好地传承中国传统文化, 525日,福清市委老干部局、离退休干部工委在福清市老年大学举办“浅谈中国结文化魅力”讲座,邀请福清法院原监察室主任、党组秘书,学校原手工艺术班教师郑友玉进行授课,全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室带头人及老年大学老年学员代表共20余人参加。

   

  讲座中,郑友玉老师详细介绍了中国结的历史起源、寓意、特点及编织中国结的基本工具,结合造型各异的中国结作品,讲解不同结式的构成以及双联结、玉结等基本结的编织方法。大家在老师的指导下,纷纷动手操作,将手中的长绳编成了一个个精美的中国结。

   

  中国结是一种手工编织工艺品,不仅是美的形式和巧的结构的展示,更是一种自然灵性与人文精神的表露,蕴涵着汉民族特有的文化精髓。为了更好地传承发展“中国结”文化,郑友玉老师退休后走进老年大学,成为手工艺术班的任课教师,一方面摸索各种传统结子的编法并传授他人,一方面思索创新,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吸引了众多老年爱好者前来学习。

   

  老同志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让大家领略了中国结的艺术魅力,也加深了对中国传统文化多元和博大精深的认识。接下来,福清市老年大学将继续强化阵地建设,丰富传播方式,举办更多适合老年群体的科普讲座和宣讲活动,提高为老年群体服务的能力,切实增强老年人的幸福感、满足感和获得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