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19年度“十佳志愿者”先进事迹

发文时间:2019-09-09    来源: [老年大学]     字号:    

姓名:王秀丽 

    

  

事迹:生长在福州的我,对三坊七巷的历史文化却一无所知。几十年来,对此我不以为意。自去年4月份,我被国标系的林向阳主任推荐参加由市老年大学、市老干局及三坊七巷管委会三方合办的“三坊七巷文化街区老年大学志愿者”,至今正好一年。回想当初,我因对自身的条件及多方面常识的欠缺,实无信心参加。终究难拒主任之厚爱与期待,我且受命于此项光荣任务吧。 

    为进入这项既新奇又有挑战性的角色,我摩拳擦掌与各系的学友共计十几人,一起认真地在市老干局与三坊七巷的现场,参加为期一周的解说培训。聆听领导及老师们对三坊七巷千年历史文化渊源的描述,对三坊七巷精美建筑古韵的描绘,感觉其文化内涵极为深厚悠远,那里有着我学不尽的多元文化与不屈的民族精神。 

   由于我们都是花甲之人,记力衰退忘性大,所以在培训结束考试后,我们自行临摹学习大约两个月,之后才按两人一班地安排入馆接待游客。 

   开始时,为免错记、漏记、或张冠李戴的现象,我先理解内容理清脉络,再对游客做简单明了而又通达的解说。随着知识与经验的日积月累,领导也给我们逐渐增多景点。从著名的“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一的林觉民故居,及福州最著名的书屋之一“二梅书屋”两个景点,依次有序地增加。期间,我曾经将新增的两个景点中的主人名字(梁章炬与孙冀谋)弄混错调了,幸好我谨慎地先与同班的搭档对说,否则丑大了。 

   如今增至的五个景点,分别是《林觉民冰心故居》《二梅书屋》《小黄楼》《水榭戏台》《严复故居》。我基本可以熟练从容地为需求者解说完成。 

   回想我每周一次,接待的来宾中,大多是由外地远道而来。他们来自东北、北京、上海、湖南等省内外各地。他们中有的是大学教授,有的是名门之后,有的是学生,有的是职业解说员,还有拄着拐杖的耄耋老人,这些多种不同阶层不同年龄的人士,皆为深慕三坊七巷的盛名而来。他们听了我的解说后,有的会提出问题,我若知道的则立即轻松回答,若不知的只好羞愧地另拐话题。此时,则恨自己学识微少、阅历浅薄。正应“书到用时方恨少”的窘境。虽然如此,我对几个景点的解说,仍充满信心与激情,许多游客听我解说后,有的向我要电话。有的向我要名片,有的添加我的微信,甚至有的人要求与我合影留念。有时会听到来宾说:谢谢你,若没听你说,还真不知道那其中的内涵。这时的我,真有种满足感油然而生。 

  记得有次在《林觉民.冰心故居》馆,我看到三男一女均50多岁的中年宾客,他们近距离很认真地看着墙上的图文,我便上前主动问道:是否需要我为你们义务解说吗?他们听后看我一下,笑笑的一致摇头说不用。我也笑笑的站开走到大厅边上。 

  当四位宾客走到大厅,望着墙上的几幅楹联时,我微笑轻问:这些楹联是什么意思,你们知道吗?他们直愣愣地看着我不说话。于是我直接将楹联的内容,一幅幅地说给他们听。他们听后说:不听你说,还真不知道,谢谢了。接着他们问我三坊七巷还有哪里可看的。这时女的指了他说:他是教授。我以为那是说笑的,我微笑地看下时间,便介绍了我能解说的《二梅书屋》与《小黄楼》两个景点。他们欣然同往。后来知道了他们是来自中南大学的教师,其中一位瘦高个的是教授。我暗自思量着我的解说能被这等高知认可,我应该对自己更有信心。于是,我有空会上网百度结合讲义的说词,让故事更加丰满。此后我也尝试着接纳了几批此好友团来三坊七巷听我的解说。若是得到好评,我连忙表示:说得不好,还得努力。然而心里是舒坦快乐的。在此我要感谢推荐我的林向阳主任以及三坊七巷的老师与同仁们对我的帮助与支持。 

  三坊七巷志愿者的工作,给我带来了精彩而又厚重的历史画面感,也带来了神圣的历史文化传承的使命感。因为三坊七巷是福州名片之一,也是一个重要的展示窗口。因此,解说员的肩上承担着弘扬闽都文化的渊源与繁荣,承载着发扬三山文化的文明与大爱的神圣使命。 

  在志愿工作中,我不仅服务了他人,还充实了自己在夕阳中的生活乐趣,也填补了自己对历史知识的空白。感受到能在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中提升自己文化内涵的修养,乃人生一大幸事也。 

                  

姓名:张锋 

   

  

事迹:自退休以来,积极参加所在社区的各种公益活动,特别是参加社区自愿者服务队,帮助社区邻里居民,解决生活上的各种事、难事,为居民排忧解难。 

    到了老年大学读书后,也积极参加老年大学的志愿者服务队,在老年大学的溶炉中,使自己的思想觉悟和文化水平得到了一定的提高,深刻的认识到自愿者服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比如: 2019年元月6日,福州市老年大学计算机系与福州市卫生有害生物防治协会、闽江之波合唱团联合举办的“献爱心、送温暖”慰问贫困户的公益活动,我们怀揣爱心,迎着隆冬严寒,到连江县黄岐镇的古石村慰问了十几户的困难户,在慰问中,看到困难群体的笑脸,我心情无比高兴,只要献出点的爱心,世界会变得更美好,我决心今后,经常参加各种慈善活动。 

  在学校,我都提前到校,发挥自愿者的职能,协助老师帮助学员们解答各种疑难问题,并解决生活中的各种困难。 

  在网络爱心平台,经常参加平台上的爱心捐款活动。已十年参加无偿献血活动,做为一名自愿者,我感到无尚光荣。 

  

姓名:唐碧珍 

    

  

  

事迹:该同志自进入我系学习后了解到我系事务琐碎繁多,且老师学员年纪较其它系偏大,就主动积极参加系里志愿者活动,热心公益、服务师生,工作踏实,成绩显著,受到广泛称赞。 

   一、她说:要以志愿者精神当好班主任。 

  两年前,系里新设花鸟工笔画班和行草书法班,一时找不到学员担任班主任。唐碧珍知道后,二话不说就接下这个任务。新班班主任的工作量多,难度大。特别是工笔画在我校是首次开班,无教学大纲可参考。开课后,学员反映进度太快、回家作业无从下手,畏难情绪蔓延。唐碧珍及时收集学员意见和建议并反馈给任课老师,共同商讨制定契合老年生理心理特点和接受能力的教学计划和教学方法。在教习宋人工笔小品时,将范图分解成若干块,讲解其中的难点要点并加之示范,由易到难逐层深入,最后汇总成画。经过实践证明这样的教学方法操作性强,学员上手快,兴趣浓。很多学员经过三五次授课后都能初步独立完成画作,顺利度过了新教师新学员新教材的磨合期。 

  在做好老师学员之间沟通桥梁的同时,唐碧珍在服务学员上更是用心对待,认真负责,始终把“学员需求为第一信号,方便学员为第一目标,学员满意为第一追求”作为自己的志愿服务宗旨。 

   1.建立微信班群,坚持课上课下志愿行动不间断。她用大量的课余时间在微信上回答学员疑问,关注学员需求,实现“你有所呼,我有所应”。 

  2.班上部分学员年纪大,行动不便,唐碧珍就包揽了复印范图画稿的工作,并及时将学习资料整理好分发给班上每位学员,使所有学员都能跟上教学进度。她勤恳踏实的工作作风赢得班上师生的普遍赞誉。 

  唐碧珍常说,在老年大学担任班主任是一项敬老助老的公益事业,要以百分之百的热情来开展工作,才能无愧广大师生和系领导的信任。 

  二、她说,志愿者行动不是狭隘的,不分班里班外、校内校外。 

  1.唐碧珍在服务好本班师生的同时,也热心帮忙其他班级的班务。柳体楷书班是我系的热门班级,学员多且水平参差,教学任务繁重。唐碧珍发挥自己书法基础扎实的优势,无私地向学员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还常常在老师忙不过来的时候主动帮忙指导学员。班上不管年纪多大的学员都亲切的称呼她学姐。 

   2.系里经常组织笔会,年前还会外出为群众义务写春联送温暖,唐碧珍都积极参加,还主动承担起开车接送人员、运送毡布墨砚等杂事。她常常说自己是老年大学的“年轻人”,理所应当要多做事。 

  多年来,唐碧珍同志不为名、不为利、不计报酬,在各项敬老爱老的公益活动中默默奉献,在幸福他人的同时,自身价值也得到肯定,广大师生赞赏有加。 

  

姓名:张大晨 

  

  

事迹:

   长期以来,能够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形式的志愿者活动,乐于奉献,态度端正,服务效果突出。 

   自觉遵守道德规范,积极奉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自愿精神,自觉维护和塑造良好的志愿者社会形象。 

   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不为名不为利,积极宣传志愿者义务奉献的精神,同时积极为班级工作多做贡献,得到学员们的好评。 

   7年来,两次到三坊七巷担任义务宣传员,三次社区活动,一次关爱自闭症儿童志愿者助残行动。通过这些服务活动,更加增强了自身的爱心和奉献积极性,自愿者在行动,我将继续努力。 

  

姓名:蒋锦榕 

  

事迹:该同学是一位爱岗敬业,乐于助人有奉献精神的志愿者,帮助鼓楼区水部街道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编辑出版《水部夕阳红》专刊,第期四版,宣传街道老人政策,措施,社区好人好事,科学生活,健康知识等,受到辖区老人们的喜欢,多次参加省海军联谊会及福建船政文化联谊会组织的牢记历史传承先辈的爱国精神志愿者活动。她同时也是老师的好助教,是学员的第二位老师,为学员耐心点评作业,做到耐心帮助,有问必答,经常无私奉献,让学员感受到被关心和温暖,积极参加学校政治时事报告会和各项志愿者活动,连续二年参加市老干局低碳环保活动。这样的同志无愧于十佳志愿者荣誉称号。 

  

姓名:冯冠 

  

事迹:20184月份参加了由市老年大学、市老干局、市关公委、三坊七巷保护开发有限公司4个单位共同招收,经培训考核成为三坊七巷志愿者。一年多来获得志愿队领导、校领导及游客的好评,被评为十佳志愿者和一星级志愿者。 201853日被福州市老干局,市委离退休干部工作委员会特聘为福州市三坊七巷“红色宣讲员”。 201922日被福州市三坊七巷保护开发有限公司评为2018年三坊七巷“年度十佳志愿者”。 20192月被中共鼓楼区委文明办评定为“一星级志愿者”。2009年至今任独唱一班班主任,2018年兼任独唱三班班主任。工作经验丰富,认真负责,总是把工作做在前面。团结同学,尊敬老师,为把班级建成一个温馨和谐的大家庭做出自己的一份努力,得到老师同学的一致好评。 

  

姓名:余敏 

  

事迹:本人在学校体育系学习已过五年,这期间,能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政治上、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关心国家大事,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遵循“厚德、正学、康乐、有为”的校训,模范遵守道德规范,积极性奉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积极弘扬良好的校风、学风,在学校中传递学校和自己的正能量,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体现了良好的个人素质,自觉维护和塑造志愿者的社会形象。 

   本人在校学习期间,在学校领导的正确性领导人下,在系主任的关心帮助下,积极参加有利于老年学员的学习活动,如老干局举办的学习读书会等。通过学习提高了个人的思想境界和自身的修养,并以积极的态度参加各种形式的志愿者活动,如进社区宣传“扫黄打黑”活动,进街道宣传“垃圾分类”活动等,在活动中起模范带头作用,得到大家的好评和认可,并获得良好的服务效果。 

  本人在体育系学习五年多来,在太极拳、剑等套路学习方面,收获甚大,课堂上,老师细心教学,我认真听讲,反复练习,力求每个动作准确到位,我的认真学习态度和动作要领的正确掌握,得到了老师和学员们的一致认可,在这个基础上,我积极协助老师帮助基础较差的学员练习太极拳剑的动作,解决学习中遇到具体困难和问题。课后,在系里组建的光明港晨练点,无论春夏秋冬,每周都尽可能安排出时间与学员们共同练习,帮助学员巩固课堂上学到得内容,耐心细致地向学员分解课堂上老师所教的太极动作,激发了学员学习太极拳剑的信心和兴趣,带动了学员们的学习积极性和学习热情。我的无私奉献得到了大家的赞赏,学员都亲自地称呼我为师姐。 

  清晨,阳光下的光明港公园,经常能看到我们老年大学学员练习太极拳剑的身影,她展示了老年大学学员的风采,俨然成了公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引来了不少市民驻目观摩和赞许,由此许多市民都表示要到学校报名学习。我珍惜在老年大学的学习时光,并尽微薄之力,将学校的正能量传递给社会,真正做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用”,让我们的社会充满和谐充满爱。

   

姓名:黄祈山 

  

事迹:我是福州市老年大学舞蹈系的一名学员,在福州土生土长的我,已过知命之年,对福州的文化历史却不甚了解。恰逢去年学校招募三坊七巷志愿者讲解员,我觉得是一个提高和锻炼自己的学习机会,就报名参加了培训班。导游老师给我们进行了专业的导游培训。面对厚厚一叠的讲解词,我克服老年人记性差、容易忘词的毛病,知难而进,充分利用休息的时间,一遍又一遍背诵着讲解稿,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考核,我光荣得成为三坊七巷一名志愿者讲解员。 

  每周去三坊七巷讲解途中,因我路途较远,又遇早高峰,经常是乘公交一路站着过来。来到景区,随及就投入到为游客义务讲解当中。不管刮风下雨,盛夏酷暑,每周定时为游客做义务讲解服务。 

  随着服务时长的增加,景点的讲解也越来越流畅,慢慢得也融入了自己的情感。在“冰心.林觉民故居”为游客讲解《与妻书》,当讲到林觉民烈士抛头颅洒热血,为了国家自由独立,不得不舍弃自己小家的幸福,为天下人谋永福,牺牲前为妻子写下了荡气回肠,催人泪下的《与妻书》时,每次讲到这里,都被书中的内容所感动,心潮澎湃,游客也被我的情绪所感染,和我产生了共鸣。他们感叹如今我们有安宁幸福的生活,是这些革命先烈用自己的青春和生命换来的,我们一定要发扬和传承他们爱小家更爱大家和国家的家国情怀。 

  一对在外地工作退休回城的老教师,听了我的讲解,感觉我们这个志愿者服务很有意义,表示也要加入志愿者行列中来。为了更好得服务游客,丰富讲解内容,我查阅了不少的福州历史文化资料,做了大量的笔记。我的耐心优质的讲解服务,也被三坊七巷保护开发有限公司评为2018年度“十佳志愿者”。 

  通过这段时间的讲解服务,我感觉到我的记忆力和表达能力得到提高,也对福州的历史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作为福州的一分子,我有责任和义务把三坊七巷这个象征福州的名片,推荐给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在讲解中不断提升自己,传递红色精神,传播闽都文化! 

  

姓名:刘先杰 

  

  

事迹:20185月3日,我被中共福州市委老干部局聘为福州市三坊七巷“红色宣讲员”,我感到非常自豪。为了更好地传播闽都文化,讲好福州故事,弘扬福州精神,更好地服务于游客,我在日常讲解中,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满腔热情投入工作,有问必答,有求不应。根据游客的实际情况,用自己的真心,真情,真爱向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宣传我们的有福之州,坊巷文化。 

  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曾参与过多场大大小小的志愿服务活动:去年夏天参加海容社工组织的夏令营活动,到社区给小朋友讲三坊七巷;去年教师节,参加尊师重教、党旗添彩为主题的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带小学生到景区开展景区志愿讲解;去年8月份,参加“把盏品茗茉莉香,谈笑汇融茉莉情”为主题的志愿活动,弘扬宣传我们福州市的茉莉花文化;今年1月份,参加在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举行的“文明城,幸福年”“挥毫泼墨添祝福,龙飞凤舞送春联”的志愿服务活动,现场向游客市民宣传历史文化街区特色的坊巷文化;今年51-54日,劳动节期间,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主动承担志愿讲解工作,用自己的行动和声音去温暖别人,传播正能量。 

  除了每月10日参加福州市委老干部局组织全市离退休干部开展的“十百千” 志愿服务活动之外,还结合游客需求,以每周2次左右的频次不定期到三坊七巷开展志愿讲解服务活动。2018510日以来,累计服务时间199小时;在2018年度三坊七巷志愿服务队志愿工作中,因工作认真,成绩突出,被福州市三坊七巷保护开发有限公司评为“年度十佳志愿者”;在20192月,被中共鼓楼区委文明办评为一星级志愿者,并颁发了奖状和奖杯。 

  在担任班主任期间,始终用爱心去感染学员,关心学员,主动热情为学员排忧解难。组建班群,跟班听课,做好学员出勤统计。协助老师组织好课堂教学,完成学校布置的各项任务。课余时间,为学员义务整理课件,收集资料,录制,制作视频,方便学员学习。支持系主任工作,协助系主任做好综合系的招生工作,义务为学员报名。 

  奉献他人,提升自己。志愿服务的日子是快乐的,幸福的。今后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使志愿服务做的更好。  

    

姓名:吴海英 

  

事迹:20185月被福州市老干部局受聘为福州三坊七巷红色宣讲员,一年多来,她在三坊七巷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始终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要求自己,真真切切地做到了“志愿付出,快乐奉献”。她非常认真学习上岗要讲解的坊巷历史,做到对三坊七巷里所蕴藏的历史文化了然于胸。她每周接受安排一到二次到三坊七巷景点进行讲解从无缺席。她带领游客们穿梭在各条坊巷中,向游客们讲解“林觉民故居”、“冰心故居”、“严复故居”、“二梅书屋”、“小黄楼”、“水榭戏台”等景点的历史背景和人文故事。在这个过程中她的语言表达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也得到游客和同仁们的首肯。 

  在介绍三坊七巷名人故事和历史背景的过程中,有时会遇到游客提问,她无法详细回答的问题都会做好笔记,再利用业余时间上网学习、查找资料,不断提升自己。过程虽然辛苦,但是她觉得用所学到的知识对游客进行讲解,得到他们认同的目光,她感觉自己为传播福州的文化历史出的这一份力,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她还经常参与美化环境、老干局组织的“十百千”等各项公益活动,传播正能量。在这过程中她也收获了无尽的感动和快乐;20192月被评为三坊七巷“2018年度优秀志愿者”荣誉。 

  她决心在以后的志愿服务中,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积极发挥余热,为建设有福之州,打造幸福之城,贡献力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