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祭扫 移风易俗——致全体师生员工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发文时间:2020-03-26    来源: [校办公室]     字号:    

全体师生员工:

  草长莺飞,清明将至。清明节是我们缅怀先烈、祭奠先人的传统节日。为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委的决策部署和福州市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的精神,树立文明祭扫新风,推动移风易俗工作深入开展,现特向你们发出如下倡议:

  一、文明祭扫,树立绿色理念。改变传统祭扫方式,自觉摒弃不文明的祭扫方式,提倡通过网络祭奠、居家追思、鲜花代祭等现代文明的方式缅怀先辈,追念故人,表达情感、寄托哀思。要根据当地政府要求,减少现场祭扫、踏青祭拜,避免人员集中造成隐患。倡导新时代厚养薄葬新观念,革除祭祀陋习,引领文明新风,做到不封建迷信、不铺张浪费。

  二、缅怀先烈,传承红色基因。通过微信、QQ等渠道,发挥校党支部、各系临时党支部、老党员之家等作用,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将对革命先烈的悼念感恩转化为爱国爱家的浓厚情感和拼搏奉献的实际行动。

  三、弘扬美德,继承优良传统。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可通过“清明纪念”公众号等平台,采取“云祭扫”的方式,进行网络祭扫等纪念活动;提倡通过植绿插柳、诵读诗词、撰写缅怀文章、讲述家风家训故事等传统和现代相结合的形式,感悟和传承清明文化、传统美德。

  四、有序祭扫,确保平安过节。响应国家号召,杜绝在小区、道路、广场等公共场所焚烧纸钱香烛、燃放烟花爆竹,避免造成火灾等安全事故。自觉遵守市政府的通知要求,可通过“e福州”APP祭扫预约平台进行预约,严格按照预约时间到达,减少家庭出行人数,避免人群聚集。要克服麻痹大意和侥幸心理,不组织聚集性集中祭扫、骨灰撒散,不举行联宗祭祖、家族聚餐,不携带未成年人参加祭扫,切实做到疫情防控不松懈,为尽早战胜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五、率先垂范,发挥表率作用。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等老同志在生态安葬、节俭治丧、文明祭扫等方面的引领表率作用,带头遵守社会公德,弘扬传统美德,自觉向亲属、周围群众宣传文明祭扫新风尚,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人积极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共度一个绿色环保、文明健康、安全有序的清明节。

  

  

   福州市老年大学         

     2020年3月26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