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德馨:“以有为促长寿”的中共地下党员

发文时间:2020-10-28    来源: [老年大学]     字号:    

  如果说,“孝老助老”是长寿时代的主旋律,那么“老有所为”便是赋予健康老年人的历史使命。对于福建省政协原主席、年逾九旬的游德馨来说,“老有所为”也是他的长寿秘诀。

  1948年3月,少年游德馨在福州一中参加中共地下党组织,从事学生运动,创办党的地下刊物《大众报》。新中国成立后,游德馨先后担任福建省副省长兼外经贸委主任,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工作繁忙,但游老却用一套亦动亦静的保健之法,让自己在进入鲐背之年,照样精神矍铄、游刃有余。

  心豁达,有所为 常言道:“养生先养心,心安促康寿。”游老对此体会颇深,他说:“人不可能事事顺意,高龄老人同样会遇到烦恼。每当这种时候我都告诫自己,别背上不必要的思想包袱,将事情逐一疏理,妥善解决。”

  除了善于自我开解,游老还乐于发挥余热,服务社会。他经常撰写革命回忆文章和人物传记,记录革命故事、传承红色精神,也时常到养老院进行文化慰问,现场挥毫以笔墨传情谊,还为老年教育事业和对台交流工作做顾问。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游老踊跃捐款支援抗疫。他说自己是个老党员,理应为抗疫做点事。

  家和谐,促康乐 美满的家庭是游老健康长寿的后盾。妻子吴兰金曾是中共地下党员,二老携手相伴63年,心心相印。两个儿女及孙辈时常回家探望,让老人尽享天伦之乐。

  爱游泳,常按摩 若不是游老亲口告知,很难相信这位九旬老人是位“游泳达人”,四种泳姿都擅长,每次游半个多小时,每周两次。除了游泳,他每天还要做一套穴位按摩“早课”:双手搓热后,先擦脸、鼻各80下;接着按摩眼周穴位80下;再按摩耳周穴位80下。得益于坚持按摩,游老迄今耳聪目明,神采奕奕。

  食有度,眠安稳 游老身材匀称,不仅是坚持锻炼的结果,还跟他的饮食习惯密不可分:早餐杂粮粥鸡蛋,加餐牛奶或酸奶。午餐只吃八分饱,种类多样分量少,主食鲜鱼和蔬菜,瘦肉豆腐任君挑。晚餐不能吃太多,菜包或是小米粥。夜宵基本不沾边,水果就爱苹果橙。很多老年人都有失眠的困扰,对此,游老分享了他的“入眠妙招”:“睡前不想烦恼之事,就可睡得安稳,第二天精力充沛。”

  国庆佳节,举国同欢。游老高兴地表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国家好、社会好、家家户户都很好。我们老同志能保持健康长寿,除了个人注重保健外,更离不开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以及各级老干部部门的关心照顾。我会继续发光发热,开心健康过好每一天!”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