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老年大学 > 校园之窗 > 校园之窗

召开2019年全市老年大学理论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9-05-22    来源: [校办公室]     字号:    

  5月22日,2019年福州市老年大学理论研究会理事会议暨老年教育理论研讨会在市老年大学礼堂召开。

  陈扬富校长结合自己的思考,从老年教育的对象、地位、形式、内容、特点、目标、方针和管理等八个方面对理论研究作了指导讲话。他指出,老年教育是终身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老年大学和老年教育工作者,应秉承政治引导、心理疏导、技能指导的教育方针,坚持四项原则、建好三支队伍,抓好三项基础,借助社会力量,从品格、性格、人格塑造入手,把教育对象培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合格老年人。他强调,老年教育理论研究要做到“四个增强”:一要增强老年教育理论研究工作的计划性。要从忙碌的研究中,理顺思路、把握规律,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理论研究。二要增强老年教育理论研究工作的针对性。要把棘手的、认识不清的问题作为研究的重点。三要增强老年教育理论研究工作的先导性。要加强创新意识,把前瞻性思路与理论研究相结合,并用理论研究成果来指导教育实践。四要增强老年教育理论研究工作的可行性。要通过实践检验理论研究的可行性,进一步增强理论研究工作的实际成效。

  刘丹峰副会长在总结2018年理论研究工作的基础上,部署2019年理论研究任务 :一要以深入学习贯彻《规划》《实施意见》精神为重点,进一步拓展老年教育发展新途径。要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助推理论研究工作取得实效。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做好课题的选择和申报工作。各校要根据实际,确定1-2个课题开展理论研究,并按时完成高质量的论文。 三要加强队伍建设。建立一支理论素质高、研究能力强、甘于吃苦奉献的理论研究队伍。

  会上还调整充实了理论研究会队伍,鼓楼区、连江县、市校作论文交流。市老年大学副校长陈学光主持会议。校、协会领导高翔、张庆建、王玉琴、高珠英等出席会议。研究会理事50余人参加会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