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区市场监管局“三个融入”提升药品安全宣传品质

日期:2019-12-12 09:47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为进一步营造药品安全共治共享社会氛围,马尾区市场监管局主动作为、积极创新,以“三个融入”助推药品安全宣传工作提档升级。今年以来共投入宣传经费近17万元,深入企业、社区、农村及学校等地开展宣传活动23场次,发放宣传材料及宣传品1万余份,有效提升群众药品安全知晓率与满意度。

  一是融入社会焦点,提升宣传导向性。紧紧扭住社会关注的药品管理、疫苗管理等问题,与福建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福州市市场监管局三级联合共同启动2019年“安全用药月”暨《药品管理法》、《疫苗管理法》宣传推广活动,充分发挥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社会领域的舆论引导作用,在活动中首次邀请10名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作为区食品药品安全监督员,进一步完善社会监督机制。“安全用药月”宣传活动被中国消费网、新华网等14个主流媒体进行专题报道,扩大了宣传活动的影响,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和实际成效。

  二是融入民生热点,提升宣传普惠性。紧紧扭住群众关心的药品、保健食品、化妆品、医疗器械的热点问题开展系列科普知识宣传,惠及群众1500余人,深受好评。一是开展“药品安全 科普惠民”主题宣传周活动与过期药品回收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在马限社区、琅岐永辉超市、亭江卫生院等地现场讲解药品、保健食品、医疗器械与过期药品回收等知识;二是结合“安全用药月”邀请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药学部副主任药师杨木英在福建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开展“药品安全科普大讲堂”活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让药品安全知识入脑入心,有效提升群众安全用药意识;三是开展“安全用妆 点靓生活”主题宣传活动,深入阳光学院、罗星社区等为学生、居民普及安全用妆和科学护肤等知识,增强了公众对化妆品安全的认识。

  三是融入监管重点,提升宣传靶向性。紧紧扭住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挂证”行为整治与禁毒等工作的重点监管对象,坚持边检查边宣传,与药品零售企业签订了《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驻店药师)“挂证”行为整治自查表》、《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驻店药师)承诺书》,动员药品生产企业、药品经营批发及零售企业利用LED屏刊播禁毒宣传标语,进一步提高了企业主体责任意识。

  下一步,马尾区市场监管局将着力开展马尾区药品安全知晓率、满意度调查工作,并运用调查结果进一步强化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真正做到让百姓对药品安全放心、满意。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