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县“县、镇、村三级联动”给农村集体聚餐加一道保险

日期:2020-01-09 11:15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1月8日,连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连江支公司正式签订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协议,通过保费由县、镇、村三级部门财政分摊的模式,全面强化食品安全监管责任,充分调动联动积极性,创新农村聚餐食品安全监管模式,有效降低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切实维护广大农村百姓的舌尖安全。

  目前,连江县农村群众因婚嫁、丧葬、寿辰、建房、升学、生子等事宜,在非经营性场所举办的各种集体性聚餐活动,仍十分盛行。而农村群众食品安全意识不强,担当厨师的操作人员也缺乏食品安全知识。同时还存在加工场所卫生条件差、清洗消毒设施缺乏、食品加工操作不规范等问题,食品安全隐患风险较大。

  为降低食品安全风险,切实保障广大农村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连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镇、村食品安全协管员对全县22个乡镇进行逐个排摸,认真统计和分析各辖区内集体聚餐点情况和集体聚餐起数,为参保额度的制定提供精准的数据支撑,在县政府指导下最终确定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为投保人,保费由县、镇、村三级财政各出一部分,将全县 268个行政村列为参保对象各购买一份保单,保额累计高达1000万元,每次事故限额200万元,每人赔偿限额15万元,其中医疗费用赔偿限额1万,保险期限为一年。举办者需事先向所在乡镇办理登记报备手续,在发生食品安全事故或群体性食品中毒事件后,造成人身伤亡或直接财产损失的,均可按照保险合同约定获得理赔。

  通过在我全县农村开展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投保工作,进一步落实农村集体聚餐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强化县、镇、村三级食品安全监管责任,充分发挥保险的风险控制和社会管理功能,减小食品安全风险负担,促进农村聚餐管理水平的提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