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县市场监管局积极发挥协同机制 合力推进特殊药品经营使用

日期:2020-01-20 14:46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为进一步规范闽清县含可待因复方口服液体制剂等特殊药品的经营使用行为,近期,闽清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闽清县卫健局加强协调,合力开展该专项检查工作。

  一是迅速反应,科学部署。该局第一时间与县卫健局进行工作协调,由两部门联合召开含可待因复方口服液体制剂等特殊药品专项检查工作部署会,向全县一级以上医疗机构传达了上级有关专项检查工作的部署,要求卫生监督所与市场监管所按照各自职责抓好监督检查工作,对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务必依法查处,对发现涉嫌犯罪的线索要及时移送公安。二是联合整治,合力推进。该局采取“全面自查+突击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一方面制作下发《含可待因复方口服液等特殊药品管理告知书》200余份至各药品经营企业和医疗机构,要求各单位切实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另一方面组织卫生监督所和市场监管所对辖区内的药品经营企业和医疗机构展开突击检查,重点针对是否有购买的合法票据、是否存在特殊药品的进货与销售数据不一致、是否未经批准超范围经营等问题进行摸排核实。截至目前共检查药品经营企业55家、医疗机构116家,暂未发现问题。三是广泛宣传,营造氛围。该局充分利用药品经营企业设置的LED广告屏滚动播放禁毒标语,要求各经营企业在店堂显著位置张贴《含可待因复方口服液体制剂等特殊药品管理告知书》,同时利用该局设置的常态化宣传点,将告知书等内容作为宣传材料通过宣传点向群众进行发放,广泛发动群众,鼓励群众在发现可疑线索、可疑人员时向该局进行投诉举报,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促进社会共治格局的形成。

  下阶段,该局将继续加强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流通与销售情况跟踪监管工作,密切配合县卫健局、县公安局等相关职能部门,互通信息、共享资源,共同筑牢特殊管理药品的安全防线。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