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市局点线面结合提升消费维权效能

日期:2019-01-08 14:52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一是利用“3.15”权益日、食品药品安全投诉举报宣传日、诚信兴商宣传月、品质消费教育乡村行等主题宣传活动,发挥消费维权站点的宣传功能,向民众宣传消费常识,提高维权意识。目前共开展消费维权“五进”宣传15场,接受消费者咨询2千多件,分发宣传品2.1万余份。二是强化投诉举报件的数据挖掘、分析和利用,对消费者诉求和消费市场状况进行及时分析,对投诉相对集中的行业、领域,采取行政约谈方式督促经营者规范经营、诚信经营,累积约谈企业近20家。三是通过开展消费体察、行业评议活动等方式,完善消费者与经营者沟通交流平台,切实从源头方面减少消费纠纷发生率。认真落实“有问必答、有诉必接、有案必查”的维权责任,持续加强不正当竞争、合同格式条款、违法广告等的查处力度。今年以来,共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3251起,通过举报渠道核查立案16起,通过“诉转案”机制查处消费侵权案件55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49.8万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