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出游消费提示

日期:2019-09-27 10:40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金秋时节,天高气爽,伴随着国庆假期的来临,各地纷纷推出赏秋、晒秋、丰收节、采摘等旅游活动,新一轮消费高峰将至,结合季节性消费热点,福州市消委会根据近期旅游投诉,整理出以下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理性消费、文明旅游、依法维权。
  旅行社资质先了解
  挑选旅行社注意了解相应资质和信誉,注意查看营业执照和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参加出境旅行的,要了解下旅行社是否有相应的组织出境旅游的许可。
  服务价格综合来比较
旅游目的地确定后要货比三家,综合考虑旅行社信誉、服务、线路、价格等因素,不要只关注价格,要考虑旅行社成本及利润,谨防掉入低价位、低品质的低价旅游陷阱。
  签订合同看仔细
  一定要与旅行社签订旅游合同,签约前应仔细阅读合同条款,对旅游费用中所包含的项目做到心中有数,要注意行程、景点、交通、食宿安排及标准、购物次数、转团、拼团、双方的权利和义务、违约责任等基本内容。特别注意双方的违约条款、免责条款和退款说明,如对双方的违约金比例、退款条件和退款比例有异议,应与旅行社协商修改确认后再签字,妥善保存好合同、发票或收据及行程计划,不要轻信口头承诺。交付钱款时,要将旅游费用支付到旅行社的单位公账上,并索取交款发票和旅游行程单,不要将钱款汇入个人账户。
  行程计划早打算
  国庆黄金周是传统的旅游旺季,是客流高峰期,旅游资源相对紧张,出行的消费者要早作计划,综合考虑天气、交通、景点、人流量等因素,选好出行线路,避开拥堵路线或区域,做好行程安排,尽早预订交通工具和住宿旅店,预定时看清退改签等限制条件。自驾出行前,仔细检查车况,并检查相关证件、保险是否齐全有效,确保行驶安全。游玩时选择乘坐正规交通工具,不乘坐“三无”车辆和超载车辆。
  旅游购物要理性
  出行前多了解旅游目的地的风土人情及特色物产,做到心中有数。购物尽量选择正规大型商店,不盲目听信商家推荐,不跟风贪便宜,慎重购买定价高的手表、金银饰品、玉器珠宝等贵重物品。购物要仔细查看商品的价格、产地、质量等,记得索取发票。
  出境准备要充分
  出境游越来越普遍,但由于在语言、风俗、法律等方面存在差别,要提前多了解将前往旅游地的情况,特别是风俗、民族、宗教等,并随时关注外交部发布的注意事项,避免前往近期安全形势不佳或有自然灾害的国家和地区。旅途中注意保管好护照、签证等重要文件,随身携带适量现金和应急指南,牢记中国驻当地大使馆的联系方式以及当地的报警、急救等应急电话,发生意外时尽可能保持冷静,理性应对。切记不可擅自脱团。
  依法理性来维权
旅游过程中遭遇服务、质量等问题,应及时与旅行社联系,并积极配合旅行社妥善处理,避免过激行为而影响其他游客的正常行程。如协商不成,可向旅游监督部门进行投诉。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