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这几类药,开车前不要吃

日期:2019-10-10 15:51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我们都知道,饮酒之后不能开车。其实,吃了某种药后也不能开车,否则会和酒驾一样危险。“药驾”危险在哪儿?所谓“药驾”,就是指驾驶人员服用了影响安全驾驶行为的药后仍然驾驶的行为。由于这些药物服用之后可能产生嗜睡、困倦、注意力分散、头晕、耳鸣、视物不清、反应迟钝等不良反应,很容易酿成祸患。

  这六类药开车前不要吃。

  一、抗组胺类药。此类药物包括扑尔敏、赛庚啶、苯海拉明等。服用后可抑制大脑皮层兴奋度,有明显嗜睡、困倦等不良反应。常用感冒药、抗过敏药和止咳药当中,基本都含有抗组胺类药物。很多人都有吃了感冒药之后昏昏欲睡的经历,就是因为复方氨酚黄那敏、维C银翘片、感冒清、速效感冒胶囊、复方氨酚烷胺等感冒药,也含有扑尔敏等抗组胺药成分。药物生效后,服用者会出现困倦、嗜睡等现象,对于跑长途的司机来说很危险。

  二、抗抑郁、焦虑类药。此类药物包括卡马西平、丙咪嗪、多虑平等。这类药物直接作用于大脑皮层兴奋中枢。服用这些药,大多会有明显嗜睡、眩晕、头昏、乏力等不良反应,影响患者的注意力和判断力。

  三、解热镇痛药。此类药物包括布洛芬、阿司匹林、非那西丁、氨基比林等。有些人服用后会出现头晕、困倦、听力减退、大量出汗甚至虚脱等不良反应。

  四、镇静催眠药。此类药物包括安定、佐匹克隆、苯巴比妥等。镇静安眠药通过对中枢神经的抑制,来诱导睡眠,还会造成肌肉抽动、手指震颤等现象。

  五、抗高血压药和降糖药。抗高血压药如利血平、可乐定、优降宁等,服用后会出现头痛、眩晕和嗜睡等;降糖药如优降糖、达美康等,能引起疲倦、头晕等不适。这两类药服用期间还可能造成突发性低血压和低血糖,使人短时间丧失意识。

  六、抗心绞痛药。此类药物包括硝酸甘油、硝酸异山梨酯等。这类药有扩张血管的效果,会导致头痛,精神难以集中。

  温馨提示

  ★建议司机朋友,看病时首先要主动向医生表明——“我需要开车”,请医生避免使用会对驾驶产生不良影响的药物。

  ★若必须在驾驶前服药,可选择替代药物。

  ★普通的感冒,最好选中成药,或者选不含抗组胺药成分的药。

  ★司机在服药时应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或商品标签,部分药品在说明书上标有“服用该药物期间请勿开车”的提示语。

  ★一般情况下,对驾车有影响的药物应在开车前4小时慎用,或服用后休息6小时再开车。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