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药品安全 > 消费提示

理性看待“网红带货”

2019-12-12 09:45    来源: 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大   中   小  

  网红的指导和议价

  互联网时代跟着网红买东西,与其说是跟风消费,不如说是专业问题上需要别人的帮助,测评网红的出现,帮助消费者节省了大量时间和选择成本,还能方便购买到适合自己的商品。而且具有一定话语权的网红,会用自己的流量保证与供应商谈判,把价格降下来,让消费者享受相对优惠的价格,网红还可以和厂家合作定制个性产品,头部网红还有能力建立自己的品牌,重塑供应链。

  网红数据的真实性

  前不久曝光的“某传媒流量造假”事件,广告主花4.8万做投放,某传媒给他们安排了一个360万粉的大V,一条微博有几百万的曝光和上千“好评”,结果却是:成交量0,进店流量0。成了一出”线下骗子想线上行骗,先被线上骗子骗了”的闹剧。网友好评是刷的、主播互动花钱买的,数据真实性一再被怀疑,消费者一定要冷静判断。

  网红带货本质是广告

  “网红带货”简单地说就是借助互联网快速准确传播的特性进行广告宣传,与电视购物、网页推广一脉相承,利用魔性背景音和鼓动性广告词进行消费煽动,根据《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互联网广告应显著标明“广告”,但“网红直播”带货或者发图文推广,都宣传是体验,并未说明是广告。没有广告的标记,却赚广告红利,网红们其实已经打了法律法规的“擦边球”。不过,依据法律法规对广告发布规定的相应责任,打“擦边球”的网红们也依然逃不掉。

  网红带货连带责任

  根据广告法相关规定,关系消费者生命健康的商品或者服务的虚假广告,造成消费者损害的,其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广告代言人应当与广告主承担连带责任。也就是说网红带货造成消费者损害的须承担连带责任。

  据调查,“网红带货”存在虚假宣传,产品质量不过关、直播数据造假成灾,暗藏灰色产业链、付款方式随意,退换货维权难等几大“坑”。且消费双方通过微信等方式私下交易,一旦产生纠纷,后期退换货无法保障,投诉维权将面临困难。部分不法商家打着“赚一笔是一笔”的如意算盘,通过短视频等方式卖出一批劣质产品后便将产品下架,以防消费者“找上门”,同样给维权造成困难。在监管部门加强治理的同时,消费者也应该保持清醒,理性对待网红。

附件下载

404错误页面不存在

404很抱歉,您要访问的页面不存在!

可能原因:

  1. 找不到请求的页面
  2. 输入的网址不正确

可以尝试:

  1.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