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盐有些人真的不能吃!如何挑选适合自己的食盐呢?

日期:2020-04-02 10:37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我们常吃的食盐有哪几类?

  食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

  1.根据生产工艺的不同,有精制盐、粉碎洗涤盐、日晒盐等不同的盐。

  2.根据人群对盐的需求不同,有加碘盐、无碘盐、低钠盐、加锌盐、加硒盐等食盐,主要是依据食盐中的食品添加剂或营养强化剂来命名的。“工业盐”和“食用盐”有何不同?

  无论是食用盐还是工业用盐,其最主要成分皆为“氯化钠”,但由于两种盐的生产环境、用途、适用标准以及管理制度却存在较大区别。其中两者区别较大的是:使用对象不同!

  1.食用盐一般是指家庭用盐以及调味品行业(醋、酱油以及各类腌制品等物质)所使用的食品加工用盐。

  2.工业盐主要是作为氯碱工业和纯碱工业的原料物质,部分还会用于印染、皮革加工以及水处理等行业。

  “工业盐”对身体有危害吗?

  一般情况下,只要是正规大型的生产企业生产出来的盐类物质,无论是食用盐还是工业用盐,均不会出现“中毒”的问题,网络上的很多言论过于“耸人听闻”。

  食用盐和工业盐当中重金属砷铅汞镉以及亚硝酸盐等有害物质的含量较少。除非被外界污染,否则食用盐和工业用盐都不会超过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中的规定(工业副产品盐除外)。

  如何挑选适合自己的食盐?

  1.加碘盐

  我们买到的食盐通常都是加碘的,按照我国《食用盐碘含量》的国家标准:1 克盐中含20 微克、25 微克、30 微克碘三档水平,各省市会有差异。

  按照每日 120 微克的碘摄入推荐量,控制每日 4~6 克盐,就能够保证碘的补充。

  不适合人群:甲亢、甲状腺炎、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疾病患者中的少数人。因治疗需要遵循医嘱可不食用或者少食用碘盐。

  2.无碘盐

  不适合加碘盐的人群,建议选择无碘盐。

  因为现代工艺生产的加碘盐,所用的碘是碘酸钾,虽比过去(90 年代以前)用的碘化钾要稳定、不容易自然挥发或被破坏,但碘酸钾用高温处理,能够去掉很大部分的碘。

  3.低钠盐

  所谓低钠盐,是以加碘盐或无碘盐为基础,添加了氯化钾(有的还加了少量氯化镁),按国家标准含 10%~35% 的氯化钾。

  吃低钠盐,在保证用盐量不变的情况下,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钠的摄入。区别是:低钠盐的味道更淡。

  适合的人群:需要控制钠摄入的人,比如多数血压偏高人群以及慢病患者。

  不适合的人群:高温作业者、重体力劳动强度工作者、肾功能障碍者、及服用降压药物的高血压患者等不适宜高钾摄入的人群应慎重。

  4.加钙盐、加锌盐、加硒盐等

  这些是自带「营养」噱头的盐,钙、锌、硒,虽然都是重要的矿物质营养素,但每天盐限制量仅6克,再怎么吃也补不了。

  适合的人群:只把盐当盐,没其它营养奢求

  不适合的人群:参考加碘盐。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