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如何养生

日期:2021-01-28 10:06 来源:{{el}}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药补不如食补

  在冬季应恰当选择既美味又补益身体的食物。 

  温补类食物:如龙眼肉、荔枝、饴糖、扁豆、山楂、胡桃等。温补一定要适量,并且要忌生冷,饮食还是以清淡为主。特别是血虚的人适宜吃温性食物,如羊肉、鸡肉、鳝鱼、海虾等,但要注意不可过量,否则,过多食用温性食物会容易上火,损阴津,口腔容易溃疡,容易引起咽喉炎等。 

  平补类食物:如莲子、芡实、苡仁、赤豆、大枣、银耳等,这些食物均无偏寒、偏温的特性。 

  滋补类食物:如木耳、黑枣、芝麻、黑豆等具有滋阴益肾、填精补髓的功效。 

  一把坚果 温肾助阳

  冬至时节,阴气最盛,阳气初生。中医认为,坚果多偏温热,此时吃就如同“雪中送炭”。大多坚果还有补肾的功效,与冬季养肾的规律相契合。 

  1. 杏仁 

  富含锌、镁、钾、铁等矿物质,其钙含量更是所有坚果之冠,氨基酸种类也非常丰富。杏仁还是一味中药,能止咳化痰、润肠通便,《本草纲目》认为其有“润肺,消积食,散滞气”三大功效,对五脏都有好处。经常吃还能养颜益寿、降低胆固醇、保护心脑血管。 

  注意:每天20克左右即可,腹泻时别吃。 

  2. 核桃 

  含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矿物质以及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E等营养物质,有助防止细胞老化、健脑、增强记忆力及延缓衰老。中医认为核桃仁味甘性温,能黑发,固精,治燥,调血。 

  注意:每天20克左右即可,能补肾固精,润肺止咳、化痰定喘,顺气补血。 

  3. 栗子 

  栗子有“干果之王”的美誉,是“味美价廉”的滋补良药。它的碳水化合物比其他坚果多3~4倍,蛋白质和脂肪相对较少,还富含胡萝卜素、核黄素、维生素C等多种维生素。栗子味甘、性温,有补肾壮腰、健脾和胃、活血止血的功效,有助改善肾虚,腰膝酸软无力、筋骨疼痛等病症。 

  4. 花生 

  蛋白质含量非常丰富,每100克花生可提供身体每日所需的一半以上蛋白质,以及丰富的膳食纤维、镁、铁、锌等营养物质。《本草纲目拾遗》记载“花生悦脾和胃,润肺化痰、滋养补气、清咽之痒”,经常吃有养血补血、补脾润肺、滋润肌肤的效果,对心脑血管也有益。 

  注意:每天20克左右即可,连皮(红衣)一起食用,可增强养血止血的效果。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