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人社局 时间:2021-01-15 15:37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依据2020年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报告内容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本报告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www.fuzhou.gov.cn)公布,并报送福州市档案馆,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仓山区南江滨西大道193号东部办公区1#623,邮编:350007,电话:0591-87305708,电子邮箱:fzrsjxxb@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突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主旋律,紧扣关注民生、服务民生这个主题,大力加强组织领导,积极健全管理制度,狠抓工作落实,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9条。历年来,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67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涉及促进就业、职业培训、社会保障、人才引进、人事管理、劳动权益等方面政策措施,均已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上公布,相关纸质文档材料由市档案馆保存。

  (一)加强政策解读,主动引导预期

  1.深入解读重要政策措施。围绕2020年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重点任务、中心工作,及时公开、精准解读相关政策措施。坚持“谁起草谁解读”,切实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在重要政策出台、重点工作推进、重大事件发生时,局领导履行信息发布、权威定调、自觉把关等职责,及时解读政策、释疑解惑。

  2.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对就业、社会保障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容易引起社会关注的重要改革措施和政策文件,负责牵头起草的处室、单位要做好舆情风险评估研判,制定应对处置预案。加强重大突发事件舆情风险源头研判,增强回应针对性。加强与宣传、网信等相关部门沟通联系,健全完善重大舆情信息共享、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将政务舆情回应作为网络舆情处置工作的重要环节,落实政务舆情回应主体责任。加强对经济社会热点、办事创业堵点痛点的舆情监测、研判和回应。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信息公开工作。

  3.增强解读回应效果。探索运用多种方式和展现形式进行立体式、多方位解读。注重解读准确性、权威性、贴近性。统筹运用政策问答、在线访谈、媒体专访、新闻发布会等解读形式,发挥政府门户网站、政府公报等重要载体作用,积极运用现有的政务微信、APP等新技术和新媒体,扩大传播范围。开展送政策上门、政策宣讲等活动,主动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送到企业和群众手上,进一步扩大政策受益面。

  (二)聚焦重点领域,促进政策落实

  1.推进重要决策公开。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大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等,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听取意见。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全面推广“一企一议”服务企业协调机制,想方设法为企业解决用工、引进人才等问题,及时公开协调问题、采取措施、进展成效等内容。

  2.推进重要部署执行公开。加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系列政策措施的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强督查和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公开,跟踪重大行政决策实施情况,积极开展执行效果评估,及时调整完善,相关情况向社会公开。

  3.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按照“谁执法谁公开”原则,严格落实《福建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精神,在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征收征用、行政许可等行为中全面推行“三项制度”,着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在市政府门户网站的执法信息公示平台上,集中向社会依法公开行政执法相关信息,强化行政执法社会监督。

  4.强化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突出做好就业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认真开展研究评估,差别化做好公共服务、公益事业、社会救助等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公开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就业供求信息,做好面向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的就业专项活动的公开工作。

  通过入校园、进企业开展政策宣讲、发放宣传材料、建立QQ工作群、宣传短片等多种方式,以网站、微信公众号、报纸、广播电台为媒介,积极公开宣传推广各项补贴政策。每年两次做客福州新闻广播“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室,通过电波和热线电话与广大市民进行沟通交流,对听众提出的关于毕业生就业创业扶持政策、人才储备、人才租房补贴、就业见习补贴等方面的问题进行详细的解答。

  贯彻落实“互联网+政务服务”综合试点示范工作实施方案,通过福州市人力资源市场网、“摇工作”手机客户端,多渠道全方位宣传我市公共就业创业政策,进一步细化便民举措,不断简化办事流程,推进“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工作效率持续提高。

  (三)规范公开平台,优化服务功能

  1.推进政府网站优质规范发展。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持续提升政府网上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平稳做好机构改革后政府网站新建、整合、改版、迁移等工作。研究局直属单位网站IPv6(互联网协议第6版)改造可能性,争取完成改造工作,提升网站及其附属系统、移动互联网系统应用水平。健全政府网站安全保障机制,强化网站管理,落实安全责任。

  2.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理顺APP、微信公众号、政务微博等政务新媒体管理机制,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做好开设整合、内容保障、信息联动、安全防护、监督管理等工作。统筹推进政务新媒体与政府网站的协同联动、融合发展,提高信息发布、解读回应、政民互动、办事服务的整体水平。持续加强政务新媒体平台监管,关停整合维护能力差、关注用户少的平台,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发展。

  (四)健全制度规范,提升公开质量。

  1.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对条例的宣传解读,加强对工作人员培训,不断优化提升公开的数量和质量。进一步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保障公众依法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根据省、市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探索建立局直属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质量。

  2.完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根据《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办公室关于做好就业和社会保险领域基层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有关要求,编制《福州市就业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和《福州市社会保险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印发《关于做好就业和社会保险领域基层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

  3.强化组织领导。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加强政务公开机构建设、人员配备和经费保障。机构改革涉及的各级政府部门要在符合保密要求的前提下,依法公开本机关的“三定”规定等信息,及时制定更新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建立行政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公开台账,做好与公文管理系统和合法性审核管理信息平台的衔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

2

1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0

-11

346

其他对外管理

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

7

7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5

3591950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3

0

0

0

0

0

1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5

0

0

0

0

0

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2

0

0

0

0

0

2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6

0

0

0

0

0

6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3

0

0

0

0

0

1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工作人员兼职开展,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有待拓宽和创新,主动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增强。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2020年,我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为民、便民、利民为宗旨,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统筹推进社会保障、促进就业、职业培训、人事人才、劳动维权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建立有效工作机制,加大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增强公开实效,切实保障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助力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政府建设。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