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岛素抵抗或是流产重要“推手”
时间:2017-11-08 09:21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张跃辉教授研究团队与瑞典哥德堡大学学术团队联合攻关,首次发现胰岛素抵抗可能是导致多囊卵巢综合征患者高流产率的主要原因,而用于治疗2型糖尿病的二甲双胍可以遏制多囊卵巢综合征患者的子宫内膜病变。此项成果日前发表在《柳叶刀》与《细胞》合办的转化医学杂志《EBioMedicine》上。 

  多囊卵巢综合征是影响女性一生的重大生殖疾病,且病因十分复杂。目前,其所致不孕症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不仅表现为月经稀发无排卵,还涉及促排卵治疗后的低妊娠率、低着床率和高流产率等难题。在妊娠妇女中,多囊卵巢综合征引发的流产达30%~50%,与其他原因所致低生育力人群的总流产率相似,成为国内外学者关注的热点和难点。 

  自2014年起,张跃辉团队与瑞典哥德堡大学研究团队共同着手探讨多囊卵巢综合征中药及中西医结合的疗效和相关机制。研究人员首次发现,多囊卵巢综合征患者的子宫存在胰岛素抵抗,子宫形态、内膜及腺体均显著异常改变,推测可能是多囊卵巢综合征患者高流产率的重要幕后“推手”。既然存在胰岛素抵抗,且酿成了一系列的子宫功能障碍,那么作为胰岛素增敏剂的二甲双胍,能否改善子宫局部胰岛素抵抗,进而有效阻止多囊卵巢综合征患者的子宫内膜病变呢?两国专家进一步合作开展了二甲双胍对子宫内膜病变疗效及疗效分子机制的探索。双方发现,给予二甲双胍后,不仅可纠正多囊卵巢综合征患者的月经周期,降低升高的雄激素水平,且能减轻胰岛素抵抗,同时可恢复子宫形态,部分逆转子宫内膜及腺体的异常病变,促进胚胎着床,减少流产率。 

  张跃辉透露,双方在合作过程中还首次发现中药复方及单体对多囊卵巢综合征的子宫内膜病变亦能发挥很好的作用,其疗效与二甲双胍相当,相关研究尚在进一步完善中。                                    

(摘自中国健康教育网) 

来源:卫计委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