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使用抗菌药物
时间:2017-12-20 15:59

  青霉素是人类历史上发现的第一种抗菌药物,他的发现被称为改变世界的五大意外发现之一。青霉素的出现开创了抗菌药物治疗疾病的新纪元。继青霉素之后,各种新型抗菌药物的不断产生,增强了人类治疗传染性疾病的能力。但与此同时,部分病菌的抗药性也在逐渐增强。一些原来用抗菌药物能治好的感染,现在变成难治的病。因此,合理使用抗菌药物,使其真正发挥作用,显得至关重要。

  下面就日常生活中常碰到的关于抗菌药物使用的小问题作一概括。

  抗菌药物是不是等级越高,越贵就越好?

  实际上药品并不是“便宜没好货,好货不便宜”的普通商品,只要能根据所感染细菌的种类而针对性的选择抗菌药物,等级低的或便宜的药物也可以达到药到病除的疗效。 

  感冒是否需要使用抗菌药物?

  感冒大多数属于病毒感染,虽然抗菌药物能有效杀灭细菌和某些微生物,但却不能抗病毒,随意使用只会增加副作用,使细菌产生耐药性。因此感冒一般不需要使用抗菌药物治疗,只有合并细菌感染时,才有使用指征。

  “是药三分毒”,抗菌药物可否少用点或症状缓解后就马上停药?

  很多人患病后,病情较重时还能按量服药,一旦病情缓解,服药便随心所欲。要知道抗菌药物的药性依赖于有效的血药浓度,如达不到有效的血药浓度,不但不能彻底杀死细菌,会使细菌产生耐药性,反而对治疗不利。因此我们一定要遵医嘱停用抗菌药物,不但用药量要足,还要坚持按疗程用药。老年人、儿童、孕妇、体弱消瘦和肝、肾功能不好者,则抗菌药物的剂量和用药时间要酌减。

  细菌感染后一定需要静脉滴注抗菌药物,这样恢复得快?

  通常,口服抗菌药物由于吸收的原因,其生物利用度明显低于静脉滴注的同种药物,导致疗效差异。但随着药剂学的发展,现如今,一些品规的左氧氟沙星、莫西沙星等口服剂型的生物利用度可达90%以上,对于适应证规定的轻、中度感染患者,口服即可取得满意疗效。

  随意联合使用抗菌药,可行吗?

  细菌感染引起的疾病需要根据不同细菌种类选择相应的药物。一些人认为只要是抗菌药物就能消炎,甚至为使疾病早日痊愈,同时使用几种抗菌药物。这样轻则达不到理想的疗效或使药效降低,重则增加药物毒副作用,危及健康。

  因此,需要严格按适应证、剂量及疗程使用抗菌药物,这样才能取得好的治疗效果,并延缓细菌耐药性的发生。

来源: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