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缓解肾结石引起的疼痛
时间:2018-10-19 09:28

  不是所有的肾结石都会引起疼痛,然而一旦肾结石引起疼痛,有可能引起剧烈难忍的疼痛,临床上俗称“肾绞痛”。如何才能有效缓解突然发生的肾绞痛呢?

  肾绞痛源于结石突然卡在输尿管管腔,如果疼痛不严重且有酸胀感,有可能是因为结石体积较小,未完全引起梗阻,或者是小结石正在排出。这时,可以适当喝上两、三杯水,加快尿液生成,有利于结石排出,从而逐渐缓解疼痛。

  如果疼痛较剧烈,提示结石梗阻严重,或者结石体积较大,不容易排出,此时依靠饮水不能缓解疼痛,反而有可能加重疼痛。正确的做法是立即到医院就诊,用药消炎止痛。其次,如果只有疼痛,无其他症状,同样可以试着饮水以观察疼痛是否缓解。如果疼痛合并有其他不适如恶心呕吐,以及疼痛合并发热或尿急时,首先要做的是减少活动,稳定情绪,立即去医院就诊止痛治疗。有些人认为肾绞痛发作时走楼梯或蹦跳可以让结石立即排出,然而疼痛合并其他症状的时候,患者常常疼痛得翻来覆去,这些运动并不能缓解疼痛,相反,紧张的情绪、全身肌肉痉挛,更加会使疼痛持续。

  一旦肾绞痛发生,及时去医院就诊才是缓解疼痛最有效的方法。当疼痛剧烈且持续,或者出现合并症时,有可能结石梗阻严重或并发感染,需要进行相关必要的检查,然后根据病情选择合适的治疗,才可以缓解疼痛。

  

  

  

来源:北京市卫生计生热线(12320)服务中心官方微博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