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山登高要注意点啥
时间:2019-02-19 16:56

  1.穿着:登山时不要穿皮鞋、新鞋、高跟鞋和凉鞋,这些鞋不适宜走远路、高低不平的路及湿滑的路,而且足底易起水泡,脚部皮肤易受伤。适宜登山的是较轻便的运动鞋、旅游鞋和胶底布鞋。随时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服。有心血管疾病的老人,应带好必备药物。

  2.选时:建议吃过早饭、太阳出来后再去爬山,以免发生低血糖。选择上午十点左右,或者是在下午三四点钟时爬山,这时空气中的氧气比较充足,能起到事半功倍的健身效果。

  3.强度:登山时活动强度不宜过大, 尤其是有心血管病史的中老年人,如果情绪太兴奋,不顾自己的体力爬得太快,造成心动过速,还有可能会出现危险。如感觉体力不支,应该适当地减慢爬山速度,同时做做深呼吸和放松、整理动作,等到心跳恢复正常再继续。如有必要,老人登山可带上拐杖。

  4.休息:中途休息应长短结合,短多长少。短休息站着休息为主,长休息应先站一会再坐下休息。休息时不要坐在潮湿的地上和风口处,出汗时可稍松衣扣,不要脱衣摘帽,以防伤风受寒。进餐时应在背风处,先休息片刻再进饮食。 登山时要随时补充水分。一方面稀释血液,另一方面可以减轻运动时的缺水程度,尽快恢复体力。

  登高最好结伴出行,相互有个照应,如果方便,可携带保心丸和创伤药出行。如果在登山过程中出现不适症状,应立即向旁人求助。

  

  

  

  

  

  

  

  

  

  

  

来源:北京市卫生计生热线(12320)服务中心官方微博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