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饮酒后吸烟更“香”
时间:2019-05-13 09:55

  俗话说“烟酒不分家”,烟与酒的相辅相成形成了我国特有的烟酒文化,也成为人们社交沟通的“最佳”手段。吸烟的人在饮酒后往往会诱发烟瘾发作,吸烟量更多。为什么会出现“烟酒不分家”的情况呢?

  这是因为烟草中的尼古丁和酒精都具有成瘾性,并且具有协同作用。研究显示,使用一种成瘾性物质会增加使用其他成瘾性物质的风险,也就是说对酒精产生成瘾后,也极容易对吸烟成瘾。并且,已有研究证实酒精滥用和尼古丁成瘾之间存在高度的遗传关联性,即基因决定了您如果喝酒上瘾的话那吸烟也容易上瘾。此外,在饮酒的同时吸烟,酒精和尼古丁同时刺激大脑的成瘾中枢,导致释放双倍兴奋性物质——多巴胺,产生的奖赏作用和愉悦感也双倍增加,此时会感觉吸烟和喝酒特别“香”。

  

  

  

  

  

  

  

  

来源:北京市卫生计生热线(12320)服务中心官方微博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