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脏穿刺知多少
时间:2019-10-14 15:10

  经皮肾穿刺活检术是确定肾脏病理类型及指导治疗的有效途径,既往常规要去B超室进行定位,易造成病人精神紧张,搬动也比较麻烦。  

  1.肾脏穿刺适应症 

  各种类型的肾小球肾炎,肾小球肾病,全身性疾病如系统性红斑狼疮、结节性多动脉炎、淀粉样变性等引起的肾脏损害。 

  肾小球源性血尿 

  原因不明的持续性无症状蛋白尿 

  原因不明的急性肾功能衰竭 

  慢性肾脏疾病的病因不明,病情突然加重者 

  怀疑为急进性肾炎时 

  肾移植后出现排斥反应,或诊断为排斥反应而有治疗无效,或怀疑原有肾病又复发,应进行肾活检,确定是否需要将移植上的肾脏摘除 

  连续肾脏穿刺可以帮助了解肾脏疾病的发展过程,观察药物治疗的反应和估计病人的预后。 

    

  2.穿刺前患者准备 

  提前1-2天练习床上排大小便,能使您术后顺利在床上排便、排尿 

  提前1天练习俯卧位下的呼吸屏气训练 

  当天清洁腰背部皮肤,更换清洁的病号服 

  穿刺前勿进食过饱和易产气的食物、如豆浆、牛奶等 

  穿刺前排空大小便 

    

  3.术后并发症 

  血尿:镜下血尿发生率几乎为100%。多数肉眼血尿发生在术后第一次排尿时,3-5次排尿后尿色逐渐转清,一般不超过2天。 

  肾周血肿:肾周小血肿卧床休息可自行吸收而无后遗症,较大的血肿可在3个月内吸收。 

  尿潴留:可热敷会阴部,听流水声,将病房灯光调暗,如上述方法无效,则建议导尿解除尿潴留。 

  腰酸、腰痛:发生率约17%-60%,多于一周内消失。 

  动静脉内瘘:发生率15%-19%,多数患者没有症状。典型表现为严重血尿和(或)肾周血肿,顽固性高血压、进行性心衰及腰腹部血管杂音。 

    

  4.肾穿后注意事项 

  绝对卧床休息6小时,头部及双上肢活动不受限,可以自由进食进水。 

  无浮肿病人鼓励适量增加饮水,促进排尿,以利于观察术后有无出血情况发生。 

  密切观察排尿颜色,如有血尿情况立即告知医护人员 

  24小时后可下床,但要求动作缓慢,先取坐位10-15分钟,无不适再坐于床沿10-15分钟,如有头晕、恶心等不适,告知医护人员。 

  一周内避免弯腰提重物,避免出现增加腹内压的动作,比如:剧烈咳嗽、打喷嚏、用力排便等,外出时避免爬楼梯,一个月内不参加体育锻炼。 

   

  信息来源:福州市第一医院 

来源:市卫健委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