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酸检测到哪做?需要注意什么? 疾控专家给你答疑解惑
时间:2021-01-25 21:39

  春节临近,人员流动增多,疫情传播风险加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日前印发《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明确从1月28日至3月8日,从外地返回农村地区的人员需持有7天内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乡,并进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

  福州疾控专家表示,核酸检测原理通俗讲,就是通过放大样本来识别荧光信号以检测病毒。通过核酸检测,可以发现感染者体内的新冠病毒抗原,如果测出阳性,说明患者被感染。

  据了解,市民可以通过“e福州”APP的“核酸检测预约”预约,或者使用国务院权威查询通道——“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便可获知身边最近的核酸检测机构。检测结果除了以上两个渠道可查询外,还可通过“闽政通”APP中的“八闽健康码”查询。

  预约成功的市民需持身份证或户口簿等有效证件到预约点接受核酸检测。核酸采样前30分钟不应吸烟、喝酒、咀嚼口香糖;要正确佩戴口罩,检测前取下口罩,检测后立即戴好,可准备备用口罩。如有鼻腔手术史、鼻中隔弯曲、血液病、咽喉疾病或服用抗凝药等情况,采样前应及时告知采集人员。

  专家表示,在采集口咽拭子时检测者头应后仰,张口发出“啊”音,有助于暴露咽喉,可配合采集人员尽量放松、深呼吸。采集完毕后要尽快离开,避免在采集点周围吐痰、呕吐。

  疾控专家表示,由于是直接对采集的标本中病毒核酸进行检测,特异性强,敏感度相对高。虽然优点很多,但仍然无法避免样本取样失败、核酸取样后快速降解等问题。明明是感染者却仍是阴性的情况,就要对密切接触者进行多次检测,才能最终确定结果。

  

  •  
  • 来源:福州日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