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谣!多放烟花能消毒空气 ?
时间:2021-01-26 16:18

  快过年了,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仍复杂严峻,朋友圈开始流传“红茶能消灭新冠病毒”“用盐或醋漱口,可以消灭病毒”“春节多放烟花,可以给空气

  消毒”等说法,甚至有人以“疾管中心”的名义行骗。

  昨日,福州疾控传防科副主任医师郑霄雁提醒,大伙要提高反诈防骗意识,做好科学防疫。目前,对新型冠状病毒的主动预防,接种疫苗是唯一有效的方法;接种后,大伙仍应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少聚集、保持社交距离、测体温等有效的防控措施。

  谣言:春节多放烟花,可以给空气消毒。

  福州疾控:目前,没有证据证明燃放烟花可有效消灭病毒,在露天场所燃放烟花爆竹,也不可能达到灭杀病毒的有效浓度,反倒可能污染环境,还有安全隐患。

  谣言:最能有效“消灭”新冠病毒的是冲泡出来的红茶,茶水里的病毒能在1分钟内减少99%,10分钟后减少99.99%,所以今年最好的年货是茶。

  福州疾控:对于“茶水能防新冠”的说法,曾完成多个抗新冠病毒药物筛选的国家应急防控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钟武公开表示,这只是引用了一项蛋白结合实验得出的初步数据,不能直接推导出“茶水喝进体内,能杀灭新冠病毒”的结果。截至目前,没有完整的循证证据可以证明,光靠喝茶就能预防或治疗新冠病毒感染。

  谣言:新冠病毒会在咽喉滞留4天,患者会开始咳嗽、咽痛。所以每15分钟喝水一次,可把病毒冲进胃里,通过胃酸杀死病毒。用温水、盐或醋漱口,也可消灭病毒。

  福州疾控:到目前为止,没有证据表明,病毒会在咽喉部位停留4日,才进入肺部;多喝水无法阻止病毒进入呼吸道,胃酸也不能杀死全部病毒,盐水、醋和清水对病毒没有杀灭作用。目前,对冠状病毒有效的消毒方式有医用75%酒精、紫外线、含氯消毒剂等,但这些是体外消毒用品,其消毒机制与体内消毒不同,不可混为一谈。

  谣言:大蒜切片,氧化含服可以杀灭新冠病毒。

  福州疾控:大蒜中的功效成分是大蒜素,但含量有限,且没有抗病毒效果。所以无论是热水冲服,还是含在嘴里,都不可能有效杀灭新冠病毒。

  谣言:最近,不少市民收到署名“疾管中心”的短信,称“新冠疫苗已在我市开放预约,名额有限。请立即前往xxx预约接种(含家庭预约)”,并附上预约链接。

  福州疾控:这是常见的钓鱼网站式诈骗,一旦点击链接,输入个人信息、银行卡号、密码及手机验证码,账户内的资金就可能被转走。因此,收到类似短信赶紧删除,千万别点。目前,全国各地正在有序推进重点人群新冠疫苗的接种,并将逐步扩展到普通人群。有接种需要的市民,可到所在社区登记,由当地疾控中心视情开展接种工作,后期如向市民开放新冠疫苗接种服务,会通过官方渠道告知。

  谣言:最近天气好,多晒太阳可以杀灭新冠病毒?

  福州疾控:紫外线灯可杀灭病毒,但太阳的照射温度达不到56℃,且日照紫外线的强度达不到紫外线灯的强度,如果要去人群密集场所,仍需做好必要防护。

  谣言:冷链食品外包装上有新冠病毒,近期不要去外资超市;冷冻柜不能接触,冷冻食品不能吃。

  福州疾控:新冠病毒感染的风险主要出现在搬运、操作等环节,目前并没有发现因食用食品本身引发的感染。对于冷链食品相关从业人员,我市已从各个环节实现应检尽检,市民不必过于担心。经消化道感染新冠病毒的可能性较低,消费者接触正规渠道进口的冷链食品和内外包装而被感染的风险也很低,消费者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的冷冻食品经过严格的病毒检测和多轮消杀,可以放心食用,但是食用前记得煮熟煮透。

  谣言:不能收海淘、代购的快递,新冠肺炎病毒会通过收取国外包裹时传染到人体。

  福州疾控:新冠肺炎病毒耐寒不耐热,只有在低温、潮湿、无日照环境下才能长期保存活力。因此,大家收到海淘商品后,可以用酒精擦一擦外包装,去掉包装后及时洗手,再接触口鼻、眼睛。与快递小哥接触前,佩戴好口罩,被感染的风险是很低的,但应避免海淘生鲜或冷冻制品等商品

来源:海峡都市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