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节吃胖的你,这些药膳来解忧!
时间:2021-02-19 09:00

  每逢佳节胖三斤,别急,福州市中医院教您简单易学、在家就能做的雨水时节保健药膳&减肥药膳。

 

  参芪绿豆小米粥   

【食材与药材】黄芪15g,党参15g,绿豆30g,茯苓15g,淮山药15g,粳米50g。
【烹饪方法】黄芪、党参、茯苓、淮山煎煮取滤液,冷却后用于浸泡绿豆,加入粳米煮成粥。
【推荐应用】健脾祛湿,补中益气,解毒泄热,可缓解湿盛带来的身体不适。
【用法用量】早餐食用,以上为1次量,可与砂仁粳米粥等健脾化湿药膳粥交替食用。

 

  番茄荸荠饮 

【食材与药材】荸荠100g,番茄100g。
【烹饪方法】将荸荠去皮,切碎,番茄洗净,切碎,合并放在料理机中搅拌榨汁,连渣带汁稀释到400ml。
【推荐应用】健脾利湿,补中和血,益气生精,宽肠通便。也可用于急性黄疸型肝炎、高血压、二便不通等病症的辅助治疗。
【用法用量】1日2次,每次200ml,可搭配山楂茯苓糕,经常食用。

    单纯肥胖调理药膳推荐 

【药膳疗法原则】药膳以健脾利湿为主,佐以宜肺补肾疏肝。饮食应采用生物利用价值高的蛋白质食物,以提高体内脂肪的氧化。

【食材与药材】瘦猪肉、瘦牛肉、鱼、鸡、牛奶、蔬菜、绿茶、山楂、干姜、附子、白术、草豆蔻、厚朴、泽泻等。

【饮食注意】忌脂肪,限糖,限水(800-1500ml),限食盐,限制高嘌呤食物(如动物内脏、豆类、鸡汤、鸭汤、肉汤等),忌油炸食物。

【药膳推荐】冬瓜虾皮汤、黄瓜清炒牛肉片、干姜附子鱼汤。

  

来源:市卫健委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