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季来袭,市疾控专家教您如何防止交叉传染
时间:2022-01-09 18:04

全国流感监测数据显示,近期南、北方省份流感活动出现上升趋势。前日,福州的吴女士接上幼儿园的女儿放学时,发现女儿班上不少孩子请假了,一问,有的感冒,有的流感。这让吴女士有点担忧,遇到流感季该如何保护好家中老人孩子,避免交叉感染?为此,7日记者采访了福州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控科主管医师张帅,邀其为市民支招,防止“一人生病,全家感染”。

近期流感高发关照家中“老与小”。

“目前福州正值流感流行高峰期,不仅患流感的孩子增多,一些大人也没能抗住。”张帅介绍,福州流感发病在每年11月份开始上升,12-1月达到高峰,目前流行主要的是乙型流感中的维多利亚系。虽然近2年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和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发病率与往年相比有所下降,但目前正值流感流行的高峰,还是要引起重视。记者也从中国国家流感中心发布的信息看到,截至2021年12月26日的《中国流感流行情况概要》中,监测数据显示,近期南北方省份流感检测阳性率呈明显上升趋势,高于去年同期。“要注意的是,感冒和流感不同。”张帅介绍,与普通感冒常见的鼻塞、流涕、喷嚏、咳嗽等局部症状不同,流感会引起全身症状,典型症状表现为发热,咳嗽(通常干咳),头痛、咽痛、肌肉和关节痛。多数人表现为轻症,通常在一周内自愈。但是,流感也可导致部分人,特别是5岁以下的儿童、65岁以上的老人感染病毒后易发展为重症病例,甚至死亡,应引起重视。

每年接种疫苗是最有效预防措施。

张帅介绍,流感主要以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为主,其次是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可感染,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等途径也可感染。在人群密集且封闭、通风不良的场所,流感也可能以气溶胶形式传播。人群对流感普遍易感。因此在预防方面,首先是接种流感疫苗,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第二,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比如勤洗手,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咳嗽或打喷嚏时,用上臂或纸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及时洗手等等;合理膳食,适当运动,规律作息,增强体质和免疫力;最后在流感流行季节,外出时要佩戴口罩,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这也是预防新冠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措施。

防“一人生病全家感染”这些招得好好掌握。

流感季,常常能听到“一人感冒,一家感染”的病例。许多家庭,上有老,下有小,该如何做到交叉感染?对此,张帅介绍,流感患者发病后1~7天都具有传染性,前3天传染性最强。家庭成员出现流感患者时,要尽量避免相互接触,尤其要注意保护家中的老人、小孩与慢性病患者。咳嗽或打喷嚏时要遮住口鼻,勤洗手,室内环境要保证充足的通风。流感患者要及时就医,去医院就诊时,患者及陪护人员均需佩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患者使用的被褥、衣物、毛巾等要经常清洗、晾晒。  

此外,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中出现流感样病例时,患者应居家休息,减少流感传播风险。

来源:福州晚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