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织纹螺福寿螺中毒
时间:2022-05-09 10:14

眼下,是织纹螺和福寿螺食物中毒的高发季。疾控专家提醒,大家吃螺的时候要多留个心眼,避免因食用这两种螺引起中毒。

市疾控中心传防科副主任医师刘必端介绍,5月至9月,是福寿螺和织纹螺的繁殖高峰期。福寿螺的卵块呈粉红色,卵壳较薄,这是最明显的辨认特征。福寿螺喜欢在离水面15厘米至40厘米的池壁、木桩、水生植物茎叶上产卵。福寿螺个头比田螺大很多,外壳呈淡橄榄绿色或黄褐色,尾部较短,田螺外壳颜色为青褐色,尾部较尖。如果人们生吃福寿螺肉或食用未煮熟的螺肉,极易引发食源性广州管圆线虫病,幼虫会侵入人脑,损害中枢神经系统,引起嗜酸细胞增多性脑膜炎。一般为吃螺肉后2天至5天内发病,临床表现为头痛,伴有恶心呕吐、颈项强直、活动受限、抽搐等症状,严重者可能瘫痪,甚至死亡。

织纹螺俗称海丝螺、海蛳螺、麦螺或白螺等,其外形特征通常表现为尾部尖而细长,螺体长1厘米左右、宽约0.5厘米,壳面常具有1~ 3条紫褐色或红黄色螺带,肉体为淡黄色,主要分布于浙江、福建、广东等沿海地区。引起织纹螺中毒的主要原因是其含有的河豚毒素会在短时间内侵蚀人体的中枢神经系统,产生头晕、呕吐、口唇及手指麻木等中毒症状,潜伏期最短5分钟,最长4个小时。对食用织纹螺引起的中毒,目前尚无特效治疗解毒药物。

专家提醒,食用海产品、水产品时,一定要煮熟蒸透,芥末、酱油等调料是无法杀灭寄生虫的;处理生鲜、熟食的砧板要分开使用,勤清洗;处理生鲜食品时应戴手套,以防扎伤,一旦出现伤口,建议到医院咨询是否需要打破伤风疫苗;若食用后出现腹泻、呕吐症状,应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诊治。

来源:福州日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