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型H3N2流感来袭如何避免中招?
时间:2022-06-22 09:46

流感进入夏季高发期,最近,一些医院发热门诊患者明显增多。那么,此次流行的甲型H3N2流感到底什么来头?该如何应对?21日,记者邀请福州肺科医院结核科主任陈晓红主任医师进行讲解科普。

陈晓红介绍,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引起季节性流行的流感病毒通常为甲型中的H1N1、H3N2亚型及乙型病毒的Victoria和Yamagata系,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甲流、乙流。

此次流感很多人觉得势头猛、传染性强、感染率高,这是有原因的。陈晓红解释,甲型H3N2流感是已存在的病毒,既往的多个年份曾流行,只是因为这几年在社会上没有流行,所以人们对它普遍缺乏免疫力,一旦流行起来,大人小孩都成了易感对象。

“大家需要重视,但不用恐惧,绝大部分甲型H3N2流感患者预后良好,病程呈自限性,无并发症的患者5天至10天可自愈。”陈晓红介绍。

那么,应该如何避免流感“一个传染俩”?

“预防从家中做起。”陈晓红介绍,当家中出现疑似流感患者时,最先要做的是戴好口罩,建议患者戴上外科口罩,而家人则要戴上医用防护口罩,避免被传染。其次,无论是患者还是家属,都要勤洗手。第三,患者房间从被子到衣物等,都要做好清洁消毒工作,并注意开窗通风。

据省卫健委消息,受流感等重点传染病流行与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影响,部分地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供需矛盾突出,出现发热门诊人员拥堵、就诊等候时间长等问题。那么就诊期间应该注意什么?

“新冠肺炎的个人防护措施,如戴口罩、勤通风、保持手部卫生等,同样适用于流感预防。”陈晓红提醒,去发热门诊要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就诊全程都要做好防护措施;与他人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离,不到处乱摸,勤洗手;从发热门诊回到家之后,及时摘掉口罩,洗手,脱掉外套背包,做好清洗和消毒工作。

最后,她特别提醒,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特别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一定要及时接种。

来源:福州晚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