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新冠肺炎?有哪些区别?
时间:2022-06-27 22:11

  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当下,又遇流感来袭,应该如何区分呢?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

  流感不是普通感冒。其传染性远远强于普通感冒,还有可能引发严重的并发症。



  流感和新冠肺炎有何区别?

  1.病原体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流感潜伏期1-4天,平均2天。新冠肺炎是由新冠肺炎病毒引起的,潜伏期1-14天,多为3-7天。

  2.传播途径

  流感的主要传染源是患者和隐性感染者。

  流感的传播途径以飞沫传播为主,也可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

  新冠肺炎的主要传染源是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

  新冠肺炎的传播途径以飞沫传播和密切接触传播为主,接触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造成感染,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长时间暴露于高浓度气溶胶情况下存在气溶胶传播的可能。

  3.症状表现

  流感患者出现发热、头痛、肌痛和全身不适,体温可达 39℃-40℃,可有畏寒、寒战,多伴全身肌肉关节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喉痛、干咳,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颜面潮红,眼结膜充血等。

  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仅在呼吸道中检测到病毒,不出现症状;与其它毒株相比,奥密克戎毒株感染者症状相对轻,重症较少。具体表现为:上呼吸道的症状较重,咳嗽、咽痛较多;部分患者有发烧症状,以中度发热为主,达38℃;消化道症状比较少,以往是消化道症状(恶心、呕吐、腹泻)较多。

  新冠肺炎和流感都属于呼吸道传染病,表现出来的发热、咳嗽等临床症状和体征基本一样。新冠肺炎轻型、普通型可表现为发热、干咳、咽痛等症状,与流感不易区别;重型、危重型表现为重症肺炎、ARDS和多器官功能障碍,也与重症、危重症流感临床表现类似。应当结合流行病学史和病原学进行二者的鉴别。

   面对新冠和流感的双重风险,做好防护是关键。

  一是接种疫苗,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接种新冠肺炎疫苗是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有效手段,可有效降低感染后的重症和死亡风险,及时接种加强针巩固提升免疫保护效果。

  二是做好日常防护措施,包括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戴口罩,避免用不清洁的手触摸口、鼻、眼;尽量避免去人群密集、通风不良的场所。

  三是做到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等,提高自身抵抗力。


来源:福建省疾控中心

来源:市卫健委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