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肺病患者如何过冬?
时间:2022-11-17 09:54

有肺部基础病的人群,对病毒、细菌的抵抗力较弱。寒冷冬季遇到新冠病毒流行期,这部分人群应如何做好防护?昨天是“世界慢阻肺日”,记者就此采访了福州肺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张宏英。

张宏英介绍,有慢阻肺、哮喘、老慢支、肺大泡、肺气肿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或因肺癌等疾病切除过部分肺组织的人士,肺功能存在部分损失或严重损失,身体免疫力相对较差。若感染新冠病毒容易导致病情加重,严重者甚至可导致呼吸衰竭,危及生命。

张宏英强调,有肺部基础病的人群,更要坚持“防疫三件套”,牢记“防护五还要”,用“早防早治”保障自己安然过冬。“防疫三件套”指强化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做好个人卫生;“防护五还要”指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

有疫情的冬季,这部分人群要减少外出,做到少出门、不串门、不聚集,避免接触潜在传染源。在家的时候,要注意室内多通风、勤消毒,保障室内清洁,同时还要注意自身保暖,以免受凉诱发呼吸系统疾病。另外,要注意均衡饮食,多摄入一些蔬菜、水果和鱼、肉、蛋、奶等含蛋白质的食物,做到不熬夜、不过度疲劳,以保持较好免疫力。

一旦出现咳嗽、痰多、胸闷、气喘等明显的呼吸系统症状,应首先排除新冠病毒感染,及时就医,遏制发病苗头。

(福州晚报记者 朱丹华

 

 

 

来源:福州晚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