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阳”后诱发脑炎,医生:新冠病毒可能入侵神经系统
时间:2023-01-29 09:42

58岁的祝先生感染新冠病毒后神志不清,被查出脑炎。所幸,经过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重症医学科救治,近日他病愈出院。

去年12月30日,祝先生出现高烧、腹泻、反复咳嗽、无尿等症状,还出现神志不清、躁动不安的情况。抵达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后,他频繁抽搐,牙关紧闭,意识混乱。

“患者昏迷,是脑炎的表现。”该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刘宝荣说。重症医学科医护团队为祝先生开展基础生命支持,持续血滤进行暂时肾脏功能替代,经鼻高流量氧疗改善氧合指数;中医专家在患者昏迷的情况下,辨证施治,采用中药鼻饲、中药灌肠等途径给药……

经过几天治疗,祝先生出现了意识转清的迹象。此后几天,他甚至能跟医务人员聊起家常,肾功能也逐渐改善,从最初持续无尿,增加到每天800毫升,近日病愈出院。

刘宝荣解释,新冠病毒主要侵犯呼吸系统,但不局限于呼吸系统,累及神经系统的情况并不少见。例如感染后常见的“脑雾”、嗅觉丧失、味觉丧失等,都属于累及神经系统。

(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林春梅)

 

 

来源:福州晚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