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福州卫健>榕医汇

发现宝藏医生 | 解方为:用花豹精神对付肿瘤

2023-03-07 19:55    来源: [福州晚报]     字号:    

去年,福州市第一医院“挖”来一位“宝藏医生”,希望通过他全省首创的“肿瘤整合治疗”理念,为更多肿瘤患者解决病痛,带来获得感。

这位宝藏医生就是肿瘤整合治疗科的科主任解方为,他总说“医生要有解决病痛的渴望”。


有温度的解方为主任。

在科室logo上

 

他加了只奔跑花豹 

 

“这是我们科室的logo(标识)。”见到解方为时,他先点开一个特别的标识,除了红十字外,还有花豹、阴阳八卦,“这代表的是我们科室的精神和理念”。


10多年前,解方为开始将整合医学实践于临床,打造省内首个多学科整合治疗的肿瘤内科,如今他在“建成引领福州市高质量发展第一医院”的医院愿景感召下,对整合治疗学科建设有了更高的目标和理念。

“肿瘤整合治疗,就是把肿瘤诊治的多种设备和手段放在同一个平台,激发医生的行动力,培养医生当多面手,以实现快速诊断,简化诊疗流程,用更多技术手段解决患者病痛,节省费用,保障病人利益最大化。”解方为说,因此,他对团队的要求就是:品质上要有花豹不停奔跑、不落人后,技能高超、能独自闯天涯的精神;技术上要符合阴阳八卦要求,追求技术精益求精,又强调多种技术相合相济,同频共振,更好发挥“十八般武艺”为患者解决病痛。

 

24小时快速诊断

 

他带领科室做到了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医院的支持下,解方为的团队已在科室建立了四大优势领域:肿瘤快速诊断中心、肿瘤危急症救治中心、肿瘤疑难疾病诊治中心和管道植入及营养支持治疗中心。

 

特别是快速诊断,大大提高了肿瘤患者获得感。

 

一般来说,患者确诊肿瘤要一周以上时间,至少也要3天,而解方为将确诊时间缩短到24小时。


解方为要求医生们要俯身为患者服务。

“患者就诊当天穿刺,当天送检,次日出病理结果,就能开始治疗了。”解方为介绍,之所以能做到如此之快,主要依靠当天入院当天活检的制度、成熟的各种活检取材技术、快速切片和包埋机的使用,以及智慧软件的全程管理。

 

科室曾收治一位鼻咽癌患者,在别的医院一直得不到病理上的确诊。因为通过耳鼻喉内镜活检,要抓取深部肿瘤组织并不容易,特别该患者还有鼻息肉阻隔,若先切除鼻息肉,这至少耽误1个多月时间。而解方为创建了CT定位下鼻咽深部活检,解决鼻咽镜的盲区问题,当天就为这位患者完成活检,24小时内出病理报告。

 

“让病人数倍缩短诊断时间,不仅能大大减少折腾病人,节约医疗费用,也争取了更好的治疗时机和疗效。”解方为说。

 

为患者解决病痛

 

施展“十八般武艺” 

 

在应对危急症、疑难疾病中,解方为带领团队“越战越勇”,不仅拥有多样化的肿瘤疑难诊疗技术,还带领团队发明不少的小物件,实实在在解决患者所急所需。

 

比如,对造瘘管小小改动,就能成为多功能胃空肠营养管道,让患者少受鼻插管的痛苦;有患者因巨大疼痛无法平躺治疗,他们就安装鞘内镇痛泵,让患者不失去救治的机会。

 

“一个经常用‘十八般武艺’与肿瘤‘打架’的人,才会对肿瘤的特性理解更加透彻,能将多种治疗手段科学地排兵布阵,以获取更好疗效。”解方为说。


解方为带领科室实现24小时快速诊断。

前不久,一位胃癌晚期伴多发性肝转移的患者转诊到该院,他的整个胃腔被肿瘤占满,而且伴有大出血,生命垂危。入院1小时内,解方为带领团队从输液港植入,到镇痛泵使用、介入止血、肝穿刺活检,以及经胃空肠造瘘给予营养等,为患者抓住了救治的机会。病情稳定后,患者不停感慨:抢救、诊断和治疗几乎同时展开,而不是茫然等待。

 

如今,51岁的解方为依然和花豹一样,继续保持奔跑,掌握更多的技能。唯一不变的是,他一直怀揣着渴望解决病痛的心,不断思考如何更好地为患者解决问题。

 

解方为告诉记者,他还有许多想法要实现——引进智慧病房,实现机器人查房,建立综合、高效的肿瘤一站式服务平台,更好地践行“以病人获益为目标”的理念。(记者 陈丹 通讯员 陈文璇 实习生 左语辰/文 记者 石美祥/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