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福州卫健>榕医汇

发现宝藏医生 | 许赞术:做让患者称赞的好医生

2023-03-21 13:22    来源: [福州晚报]     字号:    

“宝藏医生”不仅大医院有,基层医疗机构也有!

本期“榕医汇”,记者带你认识一位扎根鼓楼区南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80后”宝藏中医——许赞术。


许赞术。

坚持走中医路子

磨炼拿手“绝活”

来到熙熙攘攘的东街口商圈,走进位于杨桥东路7号的一个不起眼小门,里面别有洞天——楼高6层的南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许赞术是中心主任,擅长用中医经方和古中医的一些特色疗法治病,比如放血疗法、中药药泥外敷等,拥有不少粉丝。

“许医生,您这名字是从医后改的吧?”每当有患者朋友好奇地问,许赞术总会笑着认真回答:“是本名,‘赞’是家族辈分,‘术’是因五行缺木,家人希望加‘一点’能‘化朽木为神奇’。不过,从医后这名字常鞭策我努力提升医术,做让患者称赞的好医生。”

许赞术是闽清人,因儿时在村里见过中医的神奇疗效而立志从医,考取了福建中医学院(现为福建中医药大学)本科。“2005年毕业时,西医盛行,我发现中医找工作不如西医容易。但我觉得,中医国粹已庇护中华民族繁衍生息了几千年,学好它必将大有作为,于是坚持走传统中医的路子。”许赞术到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人民医院参加了长达3年的中医规范化培训,师从李学麟、姚志芳等名中医。

“在这个过程中,我认识到,一名好的中医最好是能掌握药、针、灸大类‘十八般武艺’的全科中医,患者用什么办法治疗最好,我们就施什么招。其中,还要掌握一两项拿手‘绝活’。”他说。

于是,许赞术将多种涉及药、针、灸的中医特色疗法作为自己重点发展的“绝活”。

药、针、灸并用

开展特色治疗

2008年,许赞术响应国家发展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号召到基层工作,边投身临床边学习琢磨。


南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团队(第一排右一为许赞术)。

“起先,我有样学样为病人针灸,发现同样的疾病比如胃痛,有的治疗效果不错,有的却不理想。这是怎么回事?于是,我探究针灸的本源,掌握针灸取穴背后的逻辑和规律,这样才能以不变应万变。”在追溯对比中,许赞术认识到“医易同源”的理论,继而致力于从《易经》里寻找中医的本源,结合其中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法则,运用到日常诊疗中。

子午流注、灵龟八法、五门十变……这些让当下许多人倍感新鲜的中医名词,指的就是源于《易经》的一些针灸开穴与取穴方法。其原理认为,人体功能活动、病理变化会随着自然界气候、时日变化等而呈现一定的规律。根据这种规律选取时辰和对应的穴位治病,可获得较好的疗效。辨证择时与取穴,需要以阴阳、五行、天干、地支、八卦等内容为基础,进行复杂繁琐的推算。目前,对于这些方法他已能活学活用。

同时,受《扁鹊心书》中“保命之法,灼艾第一”的引导,许赞术也致力于用艾灸治病,特别是癌症等大病。通过学习经典,他认为,人一生的身体盛衰变化好比自然界一天中的阳气升降变化,艾灸就是往身体里“种太阳”输送阳气,从而扶正抑邪,为人体留住阳气、留下生机。

通过药、针、灸并用的方法,许赞术治疗的不少大病、重病患者都取得了不错的临床疗效。

一名53岁中期胰腺癌患者,手术和放化疗后,经过许赞术的定期治疗,目前已平安度过6年,各项指标均正常,达到临床治愈。

一名45岁女子胃癌手术和化疗后,月经一直止不住,身体贫血严重。许赞术为她针灸调气血、补阳气,仅两次,女子出血就止住了。

一名五旬男子,常常跪在床上为瘫痪老父翻身,导致膝骨性关节炎发作,双膝疼痛、发僵。许赞术将中药打成粉,调上白酒和火山泥,放入微波炉中加热后,敷在男子膝盖上用以活血、驱寒,数次后,男子症状明显好转。

“传统中医能治疗的疾病范围很广,药、针、灸并用,对治疗大病、重病有特效。”许赞术说,这条用传统中医特色疗法养生治病的路子,他会坚持走下去,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得到更多优质的医疗选择。(记者 朱丹华)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