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福州卫健>榕医汇

宝藏医生 | 张可端:对“治不好的伤口”说“不”!

2023-04-19 10:13    来源: [福州晚报]     字号:    

本期“榕医汇”,记者为你介绍福州市第七医院外科的一位“宝藏医生”——张可端。他擅长医治各种慢性难治性伤口,在他的努力下,许多“治不好的伤口”被治好了,病人免掉了截肢、反复截肢甚至感染败血症的风险。


张可端 福州市第七医院外科主治医师


张可端与同事做术前准备

以患者之忧为忧 

慢性难治性伤口的病因,往往涉及全身系统的基础病,包括糖尿病、瘫痪、脉管炎、感染等,如“老烂腿”病人、褥疮病人,患者多为老年人。

得病者苦不堪言,不光疼痛难忍、伤口久不愈合,不少溃烂的伤口还散发出恶臭,招苍蝇、引老鼠。张可端接诊的病人中,就有一名因脚部溃烂、神经麻木,睡眠中伤口竟被老鼠咬了。


张可端为病人伤口植皮

“80后”的张可端,普外科医生出身,具备外科手术资质与营养学的扎实功底。2018年,第七医院决定将治疗慢性伤口作为外科的一大亚专科发展方向,张可端也确立了奋斗的路子——以患者之忧为忧,立志为慢性伤口病人解除痛苦。

他深知,慢性伤口的专科医生之路并不好走,因为有些病人病因难寻,有些病因无法根除,导致伤口反复发作。“我希望更好地实现医者价值,为病人解决病痛。”他说。


张可端所在科室开展多种伤口治疗技术

免除患者截肢之苦 

确定奋斗方向后,张可端开始了系统学习。

“哪里有学习班,我就跑去听;哪里有老师,我就去请教。”2021年,他还在医院的支持下完全脱产半年,赴广东一家大医院的全国知名伤口治疗专科深造。


不少慢性伤口需要“标本兼治“

在深入学习与临床实践的过程中,张可端认识到,找到病因是解决难治性慢性伤口的重中之重。许多病人的病症,其实是基础病诱发的。如果只处理伤口,没顾及基础病,伤口一时治好了,也难免复发,以致“鸡飞蛋打”,基础病治疗被耽误了,伤口又进一步恶化。有些“糖尿病足”患者屡次截肢、越截越短,给身心造成极大创伤。

第七医院对张可端所在的外科发展慢性伤口诊疗十分支持,近年来引进了许多先进的仪器。张可端在临床实践中践行“治标更要治本”的理念,运用先进仪器和技术,治愈一个又一个病人。


张可端为病人手部伤口安装负压装置。

前段时间,一名八旬老人前来求诊,自述左脚中趾尖莫名肿痛,而后破溃一个黑豆大的创口,数周不能愈合。张可端认真查看后,不是马上处理伤口,而是给他做了腿部彩超,发现小腿大血管严重狭窄,影响向脚趾供血。狭窄不解除,接着就是脚趾坏死、小腿坏死。这主要是糖尿病造的孽!张可端建议老人尽快到大医院开通血管,同时控制血糖。老人遵嘱履行,不久回复张可端:“脚趾伤口自行愈合了!”

有一名依姆,先是右脚踇趾外翻,动手术矫正后,出现足内翻。这次内翻,使她走路时脚掌受力不均,外侧出现角质增生,形成“鸡眼”;多次修脚后又破溃了一个伤口,足有一元钱硬币大,长期不能愈合。依姆不愿再动矫形手术,可是不动手术,又痛得受不了。

张可端看诊后,清除了鸡眼,用创伤负压设备等处理了伤口内的感染,然后指导依姆做了一个鞋垫,垫面根据脚的特型设计,高的高、低的低,纠正了依姆足内翻的畸形,使得依姆能够“脚踏实地”,稳稳当当地走路。此后,依姆伤口不再受压,逐渐愈合。


张可端摄于第七医院外科住院部

不少慢性伤口因涉及身体多系统疾病,治疗周期较长,即便顺利,往往也需一个月至半年。病人经阶段性治疗出院后,张可端便运用微信远程加以指导。张可端的仁心仁术,获得病人的交口称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