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福州卫健>榕医汇

王牌科室 | 看,家门口的中医馆绝活真多!

2023-05-08 15:02    来源: [福州晚报]     字号:    

南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医护团队(后排左一王茂龙,前排左二陈小花、右一许赞术)。 受访者供图


得了常见病、多发病,每次都要往大医院挤?没必要!许多问题,“家门口”的基层医疗机构就能解决!这不,在鼓楼区南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有一支以中医诊疗见长的王牌团队。

他们娴熟地开展药、针、灸、刮痧、推拿、拔罐等各式疗法,临床经验丰富,服务周到贴心。近年来,随着福州加大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的建设力度,这支队伍实力升级,成了群众家门口稳稳的“医”靠。


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专家坐诊“家门口”

南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位于杨桥东路7号,楼高6层。在繁华的东街口商圈,它的门面并不显眼,但许多市民到该中心看一回中医,就尝到甜头,之后不仅自己成为“资深粉丝”,还带着亲人朋友来。

4月26日,记者走访该中心中医馆时,76岁副主任医师陈小花正在为林女士看门诊。林女士告诉记者:“我认识小花医生10多年啦!从三甲医院‘追’她到这里,她成了我们祖孙三代的‘健康管家’!”

这次,陈小花为林女士制定了方便、价廉的降血脂方案。“你的血脂只是偏高,可以先用3个月西药,一边调整饮食习惯,再适当服用中药代茶饮来改善。成分只要山楂、荷叶、丹参就行。”陈小花笑着说。

陈小花行医50多年。2006年,她从福建医大附属协和医院中医内科退休,在家待了1年多后,便决定到基层发挥余热。10多年来,在南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她坚持每周一至周五上午坐诊,风雨无阻。

近年来,像陈小花这样大医院“出身”的专家,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南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该中心与福建省立医院、省人民医院、省二人民医院、福州市中医院建立了医联体关系,这些医院的多位专家每周定期到该中心坐诊,中医与中西医结合领域的专家涵盖内分泌科、全科、妇科、中医科和康复科。


适应不同医疗需求

医生手里有“绝活”

针对群众“治病求本”“未病先防”的医疗需求,南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推出了埋线针灸、药泥、虎符铜砭刮痧、雷火灸、核桃灸等一系列特色项目。患者用什么办法治疗最好,医生就施什么招。有的医生还掌握了拿手“绝活”,例如中心主任许赞术、副主任医师王茂龙等。

许赞术的针灸技术让许多患者交口称赞。4月26日,再次到该中心理疗的王依姆竖起大拇指:“前些天,我突发腰椎间盘突出症,腰疼腿麻到直接瘫痪,被家人背进诊室。许医生针灸、拔罐一次,我就能下床走路了。”

许赞术介绍,针灸能活血活络、扶正祛邪,还能激活人体自愈能力。经该中心针灸治疗的一些癌症(术后)等脏腑器质性病变、膝骨性关节炎等关节与软组织病变患者,效果都很不错。

王茂龙医生是许赞术在福建中医学院(现为福建中医药大学)本科的师兄,他的绝活是推拿。26年坚守南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临床经历,使他精于此道,尤其是治疗颈肩腰腿疼这类常见病。

王茂龙一按患者的肌肉,就能找到痛点:有小硬结、有条索状或板状的硬块。针对不同的病状,结合患者的年龄和体形等因素,他施行不同手法和力道。“推拿也讲究辨证论治,一般的硬块用掌揉,小的硬结用手指弹拨,遇到大的硬块,便使用手肘去按揉,以达到肌肉和筋膜松解的效果。”他说。

王茂龙介绍,他的推拿治疗落枕最有奇效。严重的落枕病人,头歪一边,无法扭动、剧痛难忍,他先轻轻按摩,放松患者肩颈的肌肉群,再加大力度,做对抗颈部痉挛肌肉的拉伸和斜搬。一般十几分钟后,患者就能正常转头了。


近年取得长足进步

上榜全省“精品中医馆”

近年来,乘福州大力建设基层医疗机构中医馆的浩荡东风,南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取得长足进步。其中医馆位列全省首批“精品中医馆”,场所得到修缮,人才得到培养。

目前,中医馆地处该中心4层,使用面积200多平方米,馆内设置中医科、全科门诊、针灸康复理疗室、牵引室等,配备了颈腰椎牵引床、中药熏蒸床、冲击波治疗仪、盆底康复仪、中频治疗仪等医疗设施设备。

医联体的建设促进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在改善患者就医服务的同时,也推动了上下级医疗机构之间医生的交流与协作。南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有许赞术、林婷两名医生拜省人民医院针灸科专家姚志芳为师,学习3年,进一步提升医疗水平。

得到帮扶的同时,南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务人员也在努力拼搏,增强实力。

基层医疗机构分科不如大医院细,更需要医生掌握全科知识。陈小花经常在手机上查药典,并虚心向药房的年轻药师求教,以掌握新药的使用,她决心为病人“活到老、学到老”。

许赞术为了提高针灸疗效,根据“医易同源”的理论,刻苦钻研《易经》,掌握针灸取穴背后的逻辑与规律,并运用到日常诊疗中。例如,患了胃病的不同患者来针灸,许赞术取的穴不尽相同;同一个人早上来或下午来,他取的穴也不尽相同。

优良的设备、精湛的医术、热情的服务,使得南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越来越受欢迎,是福州全面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提速提效的一个缩影。记者 朱丹华 /文 受访人供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