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福州卫健>榕医汇

致敬护士 | 成为一束光,照亮千万家

2023-05-12 09:39    来源: [福州日报]     字号:    

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

你知道吗?护士不仅要负责打针、发药等基础护理工作,在专科护理、病情观察、危重症患者救治、并发症预防、健康教育、心理支持等方面也承担着重任。可以说,护士工作服务于人民群众的生命全周期。

据市卫健委数据显示,我市注册护士数量达3.25万,每千人口护士数达到4.04人。每一个数字的背后,都意味着奉献、责任和坚守。

在有福之州,南丁格尔们化身一束束光,温暖患者,照亮千万家,留下一个个动人故事,闪耀着平凡而伟大的光芒。向他们致敬!


练素英在护理病人。本报记者 石美祥摄

给予肿瘤患者最大的尊重和温暖

“这里痛不痛?是刀割样痛还是针刺样痛?”昨日9点,记者来到福州肺科医院肿瘤科四病区,护士长练素英正弯着腰,仔细询问病人的疼痛状况,以便根据当日病情进行剂量滴定。

“是医院把我从鬼门关拉出来的,特别是护士长,对我就如亲人一样。”38床的余奶奶拉着练素英的手激动地说,“2019年我从其他医院转运过来急救,多亏了那次的救治和这几年的治疗,我的肿瘤在慢慢缩小。”

“阿姨,您可不能激动,活下来就是生命对您最大的馈赠,更何况您还有这么孝顺的女儿,要好好珍惜。”练素英也紧紧握住老人的手。

阅尽了生与死的故事,练素英却没有练就铁石心肠。她总在思考,到底如何才能在患者最后的生命里,给予他们最大的关爱?

“肿瘤科护士心里担负的东西太多,每天要面对挣扎在生死线上的病患。一旦有病人去世,不但家属很痛苦,医生护士同样痛苦。”练素英说,给予患者最大的尊重和温暖,是肿瘤科护士的职责所在。

“来到肿瘤科,再重的病人,我们也力争让他感到温暖。”每当有患者出院,练素英都会跟他们道一声“再见”。“在其他病区,病人出院可能会不愿意听到‘再见’二字。可是对于我们来说,如果下次不见,就可能是永别了!”


肖清芳正在给初生儿喂奶。(福州儿童医院供图)

看着小生命茁壮成长

成就感满满

见到肖清芳时,她正穿着隔离服,将手伸进保温箱内,用棉签细细擦拭新生儿的皮肤,那轻柔的动作仿佛在触碰一个吹弹可破的泡沫。

这里是福州儿童医院一个特殊的“秘境”——新生儿科病房。没有孩童的咿呀学语,也没有新手父母的陪伴照护,有的是还不会说话的早产儿,以及仪器发出的“嘟嘟声”。

今年是肖清芳从事护理工作第15年。在她眼中,这些安静躺在“小小温室”里的“小小病人”都是她的亲人,“我们不是他们的亲生父母,事实上却扮演了父母的照护角色,必须全神贯注、马虎不得。”

作为临时父母,新生儿科护士要时刻密切观察新生儿的健康状况。“有时候做梦都会惊醒,想着今天的工作还有哪些细节需要改进的。”肖清芳说,早产儿全身各脏器发育不成熟,需要闯过体温关、呼吸关、感染关、喂养关、贫血关等十几道关卡,每一个关卡的任何一个细节没做好,都可能危及生命。

“见过只有480克和500克重的早产儿吗?提前4个月就出生了,还没成人巴掌大,皮肤像果冻一样透明。”肖清芳记得很清楚,历经142个日夜照顾,一对双胞胎“果冻小姐妹”在医院奇迹般地被成功救治,体重分别长到4500克和4700克,健康出院。

“若再给一次重来的机会,我仍然会坚定选择做一名新生儿科护士。”肖清芳说,“因为喜欢,所以我从不觉得累。看着一个个小生命茁壮成长,成就感满满!”


陈美正在跟病人一起养护盆栽。本报记者 石美祥摄

心灵上的呵护

也是在救死扶伤

打开玻璃门,走进福建省福州神经精神病防治院精神四科的病区。病区内,有的护士陪着患者用手机与家人视频,有的患者在病房里唱歌,更多的人安静地坐在休息室里看电视。

“怎么坐在走廊上?加个外套不要着凉了。”精神四科护士长陈美边说边摸了摸患者的手臂感受体温。除了基础护理工作,精神科护士还要照顾患者的生活起居,帮助他们吃饭、洗头洗澡、穿衣服、剪指甲等,有时还要协助生理期的女病人更换卫生巾。

然而,这样的工作有一定的危险性!有的患者由于幻觉和妄想等症状,会有突发性的狂躁和暴力倾向。陈美至今仍记得,刚上班不久的她,脸上直接“挂彩”。

“因此,最重要的就是和患者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他们信任你了,才会把内心的想法告诉你,这样就能及时预判他们的危险行为,采取措施避免伤害。”陈美说。

她坦言,刚到医院工作时并不习惯,因为精神科护士和患者一样,常常受到一些偏见,“工作几年后,我觉得我们也挺厉害的,心灵上的呵护也是在救死扶伤。”护士节来临,陈美也有自己的心愿,“希望能够提高全社会对精神疾病的认知,消除大家对这类人群的歧视,让他们能得到社会各界更多的关注。”她说。

说话间,一名患者哽咽着走过来,陈美让患者靠在自己肩膀上,轻拍安慰道:“想家了是不是,委屈就哭出来,哭出来就舒服了。”那双手像极了母亲的手。


唐爱金为老年人进行身体检查。(受访者供图)

全科护士,啥都要会

基层护士是最广泛的医护群体,他们兢兢业业、扎根基层、服务百姓,承担起了基层地区绝大部分的医疗服务。

连江县江南镇卫生院主管护师唐爱金的日程表,看似平常却见证着守护力量——

7点半与同事们前往江南镇最偏远的梅洋村。经过近40分钟弯弯绕绕的车程到达村庄,为65岁以上老年人及慢病患者免费健康体检,开展健康咨询、干预指导等工作,并将自己的电话再次告知村民。

10点10分,从梅洋回到单位后,忙着为儿童接种常规疫苗。“宝贝,不疼吧!”“来,好孩子,阿姨相信你!”“你是勇敢的小男子汉,阿姨为你点赞!”……面对孩子们的哭闹,唐爱金总是用微笑和语言安抚他们。

11点,到设在卫生院的中医馆支援,为居民开展拔罐、穴位贴敷、艾灸等中医适宜技术,达到调理亚健康状态、防病治病的目的。

14点30分,出发前往儒洋村,入户为行动不便、高龄老年人进行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返程途中,接到签约服务家庭林飞顺孩子打来的电话,又立即改道前往连兴村,为老人进行身体检查、了解用药情况,叮嘱老人按时服药。结束后,已经到17点30分。

“我们可以说是全科护士,啥都要会。”唐爱金坦言,与大医院的护士工作方式不一样,基层护士要兼顾到各年龄层群体,服务的也都是经常打照面的街坊邻里,不仅要熟练操作各种专业检查,还得精通慢病管理、妇幼保健、康复护理,开展健康教育甚至心理疏导等。

“护士两个字的分量,并不是简单地打针、配药,日常工作琐碎且基础,唯一不变的是不断成长、真心付出。”谈及对护士职业的理解,唐爱金表示,随着人口老龄化,对基层护士的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也激励大家不断提升业务水平,让护理工作更加贴近居民、贴近临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