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福州卫健>榕医汇

宝藏医生|刘灵:走心沟通 做“好孕使者”

2023-05-25 10:02    来源: [福州晚报]     字号:    

近年来,不孕不育的患者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年轻化。在福州市第二总医院妇幼保健院(福州市妇幼保健院)生殖医学科有一位“好孕使者”,叫刘灵,专门解决不孕不育问题。她说,作为生殖医学科医生,不仅要有技术,更要有温度,要会和患者走心沟通。


技术之外 

沟通也是剂良药

和刘灵有过交集的人,都会毫不犹豫地伸出大拇指。在网络就医平台上,有患者留言:“刘灵医生认真负责有耐心,是我最最最喜欢的医生。”

前阵子,刘灵在门诊看诊时,突然走进来一对夫妻,各自抱着一个娃来“报喜”。

“刘主任,这是我们的龙凤胎,今天42天体检,想着一定顺道带给您看看。多亏有您,才有了这两个孩子。”

端详着两个娃,刘灵也是喜上眉梢。“作为生殖医学科的医生,最幸福的一刻,莫过于看到不孕不育的患者,圆了他们当爹当妈的梦想。”刘灵说。


原来,这对夫妻结婚五六年,一直没能要上孩子,他们四处就医,均无果。眼看着再过几年就要奔四了,他们找到刘灵。 

 

“接诊的时候,明显感觉女方特别焦虑,压力很大。”经过细致的病情问询系统检查,刘灵把病情细细讲给患者听,告诉他们不要着急,经过促排卵,还是有很大的机会,只是时间会久,但一定要有信心,“特别要把心情调整好,放松才会更好孕。”

不仅如此,她还加了他们的微信,让他们有问题及时沟通。

医患之间良好的沟通,完全的信任,才能让整个治疗更加顺畅,这是刘灵治病秘诀。经过几个周期的尝试,这对夫妻终于等来了好消息。

“为实现生育孩子的梦想,许多人辗转各家医院,甚至迷信民间偏方,他们治疗不孕的坎坷经历催人泪下、令人心痛,为此很多不孕不育患者患上了焦虑、抑郁等心理疾病。”刘灵认为,技术之外,沟通也是一剂良药。

所以,为患者医治不孕的同时,她愿意多花时间和患者沟通,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为其树立信心。

从无到有

创建生殖医学科

记者了解到,刘灵擅长不孕症、妇科内分泌疾病的诊治,复发性流产的病因筛查及诊治,促排卵治疗及排卵监测,夫精人工授精技术,优生优育指导等。


2021年,她从无到有创建了市妇幼保健院生殖医学科。在其努力下,医院成为福州第一家获批人类辅助生殖技术(夫精人工授精技术,以下简称AIH)试运行的市属医疗机构。

AIH即通过非性交方式将丈夫精液注入女性生殖道内,使精卵自然结合达到妊娠生育的一种辅助生殖技术,是不孕症治疗方法之一。在这个技术基础上,才能不断提高诊疗水平,让更多家庭实现求子梦。

曾有一对结婚4年多未孕的夫妇,为了获得一个孩子,辗转多家医院,多次接受促排卵治疗,服用民间草药偏方2年多,均以失败告终。

在绝望之际,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找到刘灵。前些日子,通过夫精人工授精技术,刘灵助力这对夫妇成功妊娠。

医者温度

“和她说说话,就踏实”

记者采访时,临近下班时间,刘灵诊室门口还有不少患者。无论多迟,她都会耐心地为每一位患者答疑解惑。

“我每隔一段时间就要找她聊聊天,只要和她说说话,就感觉踏实,增强了信心。”患者说。


刘灵说,生殖医学是特殊学科,患者不是来一次、治疗一次就结束,患者个人压力、家庭压力相对较大,很多会很焦虑、迷茫,作为生殖医生,要做一个有温度的医生,给予患者适时的安慰、帮助、鼓励和信心。

考虑到患者在诊室表述不全面,她便主动加患者微信。患者们有留言,下班的时候,她都会一一解答。

“只有和患者沟通,建立充分信任,才能更好了解他们,为治疗提供个性化的方案。”刘灵从事临床已17年,她说,正因为见证了许多家庭在治疗过程中的悲欢离合,更显得医生这个职业的神圣,也更加鞭策她继续努力前进。

在刘灵的计划里,夫精人工授精技术是第一步,今后科室还要扩展试管婴儿等技术,为更多的不孕不育家庭送去幸福。(记者 陈丹 通讯员 陈鹤彬)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