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人口计生委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人口与计划生育委员会 时间:2015-01-07 16:56

 

福州市人口计生委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二○一四年十二月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以及《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督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4]170号)的要求编制。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11日起至2014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福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fuzhou.gov.cn)和福州市人口计生委公众信息网(www.fzjsw.gov.cn)中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子目录查询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福州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仓山区南江滨西大道193号东部办公区2号楼16层,邮政编码:350007,电话:83213553)。

一、概述

2014年,我委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榕政办[2014]82号文),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我委始终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今年根据主要领导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李明担任组长,副调研员魏劲平为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对我委的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总指导。市人口计生委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的受理机构,计财处负责政府信息网上发布、更新工作,监察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工作,其他各处室各负其责,配合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要求,我委编制了《福州市人口计生委信息公开目录》、《福州市人口计生委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制定了福州市人口计生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保密审查制度,为工作的开展提供制度保障。今年我委进一步优化福州市人口计生委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根据工作地点变动情况,在《指南》上及时更新了办公地址、方位示意图、乘车路线等,方便群众开展信息咨询;充实了信息公开监督方式的内容,为群众对我委进行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提供更为详尽的指导,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二是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严格公开程序,围绕“单独两孩”政策实施,重点加强计划生育政策解析、宣传教育、依法行政、利益导向、行风政风等老百姓关心的政府信息的公开。及时公开《福州市便民办理生育服务证若干规定》等通知,并且在本委政务微博、报刊媒体上对政策进行解读,为群众咨询办证提供良好的信息服务。严格按照福州市政府关于信息公开的要求,新生成的信息7个工作日内及时公开,进一步满足群众对信息查询的需求。今年以来,我委通过我委网站和“中国福州”网站子栏目等平台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条。

三是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我委进一步畅通依申请公开申请、受理渠道,确保市民能够通过书信、电话、网络等多种方式进行申请。今年以来我们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件两件,其中通过信件申请的1件,通过网络申请的1件,我委均已按照依申请公开相关规定及时做好受理登记、复核、答复等工作,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等情况。

四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归档和报送工作。及时编制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报送市档案局存档备案。按时做好信息公开的季度统计、报送工作。

五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加强信息公开规范化建设,针对我委信息公开存在的“六要素”不齐全的问题进行了整改,确保在“中国福州”子目录下公开的信息六要素齐全,进一步提高检索的有效性。

六是稳步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针对社会公众普遍关注的财政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2014年我委向社会主动公开了“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收支预算总表等,以上信息均可在市人口计生公众信息网资金信息栏目下查询。

七是扎实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我委共有26项行政职权,其中行政许可权2项、行政确认权2项、监督检查权6项、行政处罚权16项,没有行政审批项目。市人口计生委公众服务网上已公开行政许可、行政确认和其他面向群众的公共服务项目的办事指南。我委大部分行政处罚类项目的行政处罚权可由县(市)区级以上人口计生部门来执行,目前这些行政处罚项目主要由县(市)区一级的人口计生部门开展,市级人口计生部门进行相关的业务指导。县(市)区人口计生部门在行驶行政处罚权时会将办事指南和办理结果在各地的政务、村务公开栏上公开,重大事项还会通过电视媒体、网络等渠道公开,接受群众监督。今年以来,我委并未发出任何行政处罚决定。

八是加强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我委坚持把公开透明的原则贯穿于采购项目规划、审批、核准、实施、招标、监管等各环节和全过程。大宗商品采购均通过福建省公共资源交易网(政府采购网)进行招标、公示,加强群众监督。今年我委并无大宗商品采购项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福州市人口计生委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我委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形式主要以网站公开为主,在福州人口计生委公众信息网上及中国福州门户网站福州市人口计生委子栏目上公布《目录》、《指南》和公开的信息内容,并接受搜索和下载。据统计,2014年以来我委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条,历年来(2008年以来)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51条,以工作动态、人事任免以及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为主,我委政府信息主要通过市档案馆、福州市人口计生公众信息网及中国福州门户网站上进行公开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08年以来我委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件7件,其中2014年收到的申请件为2件,网上申请件和信函申请件各一件,涉及的主要内容为社会抚养费征收依据和“单独两孩”申请情况,均已依照程序答复给申请人。历年收到的依申请公开件中同意公开5件,同意部分公开的1件,非本机关制作信息件1件,均已及时答复给申请人。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08年以来我委没有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项目。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08年以来我委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4年,我委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存在以下困难和问题:一是主动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不够,公开率也有待提高。目前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是机构职责、人事任免、政风行风、办事指南、工作动态等,对于其他信息的公开还有待梳理和挖掘;二是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相对滞后。在我委网站上的查询、检索系统功能还不够强大,政府信息公开子栏目的设置还需进一步规范,在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方面有待完善。

2015年,我委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按照省、市政府的部署加以改进,主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规范和深化主动公开工作,凡是《条例》规定应该公开、能够公开的信息,都要及时、主动公开,加大信息公开率。加大培训宣传力度,要求委干部职工在制作政府信息时,依法依规及时明确公开属性,能公开的尽量公开,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二是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及时回应公众合理合法的信息需求。加强对依申请公开中复杂疑难问题的研究,进一步健全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推进福州市人口计生委公众信息网站建设,增强网站安全建设,提高网站服务功能,更好地为群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良好的服务;四是继续强化制度建设,修订完善福州市人口计生委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不断深化保密审查制度、信息公开制度建设,确保公开信息的严肃性、安全性、完整性和及时性。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4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9

 351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

19

 351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2

7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1

7

     3.信函、传真申请数

1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

7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5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1

1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1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