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仲裁委 > 仲裁动态 > 通知公告

福州仲裁委秘书处2021年普法工作计划

时间:2021-03-03    来源:{{el}}    字号: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办之年,也是实施“八五”普法规划的启动之年。为推进福州法治政府建设和普法工作发展,促进经济平稳快速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面建成国际现代化城市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进一步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提高秘书处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水平,根据工作实际情况,特制定2021年普法工作计划,具体内容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培训,不断创新普法工作的机制,稳步提高依法行政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营造法治宣传工作新氛围。 

  二、工作目标 

  通过深入持久地开展普法宣传工作,进一步健全普法宣传教育机制,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实效性,增强全体党员干部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提供高质量的依法行政能力和服务水平。保障广大市民依法行使权利,依法维护正当利益,依法履行义务,提高全社会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氛围。 

  三、工作任务 

  (一)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重要论述。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主要普法任务。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作为秘书处支部学法的重要内容,并作为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重点。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增强全社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责任部门:综合部) 

  (二)突出加强领导干部和秘书处工作人员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落实秘书处干部职工学法制度,适时邀请法律专家、学者授课,提高法律知识素养。鼓励工作人员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仲裁法、民法等与仲裁实际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强办案秘书仲裁制度、程序的学习培训,不断提升服务仲裁庭的能力。积极参加年度普法知识考试,利用干部网络学法考法平台进一步强化法制工作意识。(责任部门:办案部) 

  (三)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加大走访省、市属重点企业、行业协会、律所力度,广泛宣传仲裁法律制度的优越性,让更多的企业、社会了解仲裁、认识仲裁、选择仲裁。通过福州仲裁官网、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途径,定期推送仲裁法律知识和福州仲裁信息。利用办公大楼的地理优势,在办公大楼外的LED屏不间断对外滚动播放仲裁特色。加大在律师执业领域的仲裁宣传力度,坚持将仲裁列入市律师岗前培训课程。(责任部门:综合部、外联部、受理部) 

  (四)加强基层平安共建活动。进一步深化与大根社区平安综合共建,积极参与社区平安志愿者服务活动。将社区平安综治与仲裁制度宣传紧密结合。积极宣传《宪法》《民法典》《传染病防治法》《动物防疫法》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社区群众法律意识和守法自觉性。(责任部门:综合部) 

  附:福州仲裁委员会秘书处2021年度普法责任清单 

    

    

    

                           福州仲裁委员会秘书处 

                              2021224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