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仲裁委 > 仲裁动态 > 仲裁新闻

第二届民法学判例研习高峰论坛在福州召开

时间:2018-07-06    来源:仲裁委    字号:  

   630日,由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主办,仲裁委与华东政法大学、福州大学法学院联合承办的第二届“民法学判例研习高峰论坛”在福州大学顺利召开。

   论坛分为“司法实践中的合同自由” 及“合同自由及其限制的理论基础和历史发展”两个主题环节。在“司法实践中的合同自由”主题环节,安徽大学法学院尤佳副教授发表“保底条款的效力评价:论经营体中的合同自由”主题汇报;海南大学副校长王崇敏教授以“合同自由的拓展与弱者利益的保护”为主题发言;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刘炳荣法官“保底条款效力的司法认定”展开阐述。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王轶教授围绕“审批程序与合同效力的关系”进行发言;复旦大学法学院季立刚教授深入阐述“金融合同的自治与非自治”主题下的理论内涵;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宁红丽教授以“李晓东全额罚息案”为引,阐明“信用卡逾期全额罚息条款:公平性判断和规则”这一主题。在“合同自由及其限制的理论基础和历史发展”主题环节中,浙江大学法学院陆青副教授就“论个人信息保护中的‘同意’规则”展开论述;澳门大学法学院唐晓晴教授委托华东政法大学张长绵老师作“从合意契约到司法自治”主题汇报;上海社会科学院董能讲师就古代罗马法、教会法的规定及托马斯阿奎那的价格学说讲解“买卖合同中的价金因素”;华东政法大学张礼洪教授由“泸州二奶继承”案引入“合同原因的内涵和价值——合同自由的调控器”的主题。参会人员对上述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充分交流。

   至此,第二届“民法学判例研习高峰论坛”圆满落幕。参会人员深入探究“合同自由”在学术研究与司法实务中的实际应用问题,促进了高校、司法机关、仲裁机构之间的学术交流合作。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