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仲裁委 > 仲裁动态 > 仲裁新闻

枫桥经验在仓山

时间:2019-04-26    来源:仲裁委    字号:  

                                         新枫桥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坚持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价值取向是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55年前,浙江诸暨的干部群众在实践中,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加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枫桥经验。” 

                                     学习新时代枫桥经验 

  新时代新发展,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福州仲裁委仓山分会作为仲裁机构应当传承和发展“枫桥经验”,大胆探索、开拓创新,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做到发动和依靠群众,加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将矛盾纠纷解决于诉讼前,方便快捷经济服务于群众,预防化解矛盾,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健全仲裁体制机制,高质量发展,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仲裁工作新局面。 

 

  (图为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法院陆剑兰院长、方敏副院长等院领导,带领川渝两地基层法院负责人赴福州仲裁委仓山分会,与来宾介绍“诉调对接”工作模式,共享仓山“新枫桥经验”) 

  福州仲裁委仓山分会学习落实枫桥经验,将矛盾纠纷与友好协商、和谐社会的理念相结合。确实解决当事人之间的民事纠纷,主要任务与方向是: 

  1●诉前协商,友好化解矛盾 

  福州仲裁委员会仓山分会目前为止案件化解率保持在30%左右,经过仲裁委的调解大部分案件都能友好平等的协商,使当事人之间互利共赢,通常从当事人双方角度出发,不拘于形式,将问题简单化,通过社会常理和常情使当事人消除矛盾,达成调解。 

  2●缓解法院办案压力,使案件分流 

  福州仲裁委员会受法院委托解决部分民事纠纷,充分缓解了法院的办案压力,使一些可以在诉前友好解决的案件提前解决,让法院专注于一些较复杂的案件,会使案件质量提升,提前分流。 

  3●方便、经济、快捷、确定 

  对于当事人来说有效的解决纠纷途径有很多,仲裁调解相对于其他纠纷解决来说更为便捷,省去了开庭审理的不确定性与诸多程序,相对来说经济费用也会减少,时间也相对比较灵活。 

  4●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通过仲裁程序解决民间纠纷,预防化解社会矛盾、巩固基层调解重要作用,在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进行新的探索。适应和谐社会的基本要求。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