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仲裁委 > 仲裁动态 > 仲裁新闻

浅谈仲裁实务暨商事仲裁的优势
--福建省工商联仲裁服务中心首期仲裁微课成功举办

时间:2020-04-24    来源:仲裁委    字号:  

  416日,福州仲裁委联合福建省工商联,委托福州帮瀛法务机构举办仲裁首期微课。 

 

  因疫情原因,此次微课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邀请福州仲裁委员会秘书处外联部主任陈晓冬、仲裁员肖彤生两位嘉宾,围绕“福州仲裁实务”及“商事仲裁的优势”两个方面,为福建省各设区市工商联会员、所属商协会会员、全省各地中小企业家及相关从业人员等呈现了精彩线上讲座,1200多人次参加活动。 

 

  福州仲裁委秘书处陈晴副秘书长在直播活动前致辞。她表示,福州仲裁委自1996年成立之初,始终秉持“公正、专业、廉洁、高效”的福仲精神,为金融、建设、贸易、制造等各经济领域的企业提供专业的法律服务。截止20203月份,福仲累计受理各类经济合同纠纷9000余件,总标的额达330亿元,受理案件类型多达70余种,在全国200多家仲裁机构中位居前15名。 

 

  近年来,福州仲裁委不断完善案件审理制度,提升案件审理质效,建立仲裁案件繁简分流制度,依法快速审理简单案件,严格规范审理复杂案件,实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每年保持了年95%以上的平均结案率,组庭到结案的平均天数为45天左右。基本做到了结案总量管控和存案管控的有机统一,确保了案件的高效审结。 

  为更好地服务全省民营企业,2018年开始福州仲裁委联合省工商联成立了“仲裁服务中心”。通过这个平台让更多的企业了解仲裁、认识仲裁、选择福仲,让仲裁制度的优势,进一步优化良好的营商环境,保护我省民营企业和非公企业的健康发展。 

                                              陈晓冬主任在“福州仲裁实务”中与大家分享。 

  福州仲裁委主要受理平等主体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之间发生的合同纠纷和其他财产权益纠纷,业务涵盖买卖、借贷、金融、保险、证券、土地出让、房地产开发、建设工程、投资贸易、股权转让、知识产权、教育培训、商标广告等领域。近年来,福州仲裁委受案标的逐年增长,排名位居全国、全省前列,深受各类市场经济主体的认可。 

  福州仲裁委目前聘请了524位仲裁员,来自福建和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市,以及港澳台经济、法律等各行业,很多是企业家熟悉的法律和经济专家。在福州仲裁委办理的案子,从受理、办案以及日常的联络服务均有专人全程提供法律服务。 

   

肖彤生仲裁员在线上与大家分享了“商事仲裁的优势”。仲裁制度是解决民商事纠纷的非诉讼法律制度,在这个领域仲裁与诉讼的优势是互补的。仲裁较之于诉讼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一是成本低:仲裁实行一裁终局制,避免诉讼二审和再审,大大节省了时间成本和财务成本。根据仲裁惯例,赔偿律师费的仲裁请求,原则上按仲裁请求被支持的部分所占比例予以裁决。二是效率高:仲裁不实行级别管辖和地域管辖,审理期限较短,裁决一经作出即发生法律效力,当事人不得就同一纠纷再次申请仲裁或者向人民法院起诉,切实减少当事人讼累。三是专业性:仲裁员不仅是法律专家,大多数还是行业或者部门专家,由专家进行裁判更加体现仲裁的专业和权威。四是保密性:仲裁以不公开审理为原则,案件审理进程、裁决结果全部保密。仲裁相关人员的保密义务确保了当事人的商业秘密和贸易活动不会因仲裁活动而泄露。五是和谐性:仲裁充分尊重当事人的意思自治,多数程序性事项均可由双方协商确定。仲裁采取圆桌会议形式,崇尚调解、和解和自动履行理念,为双方和平解决争端,共赢及继续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今后,福建省工商联仲裁服务中心将在省工商联、福州仲裁委的指导和支持下,通过定期举办沙龙、座谈、讲座等活动,更多地走进企业、送法上门,继续为广大民营企业在规范合同条款、加强风险防控等方面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