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仲裁委 > 仲裁动态 > 仲裁新闻

数字赋能 仲裁便民

时间:2022-04-13    来源:福州仲裁委    字号:  

为贯彻落实市委“三提三效”专项行动,迎接数字峰会召开,秘书处不断加强和提升仲裁管理科学化水平,持续推进数字仲裁建设。日前,福州仲裁信息化系统新增远程庭审、远程合议、仲裁员培训活动直播、当事人在线案件自助查询等多项功能,为广大市民打造高效、专业、公正的智慧仲裁平台。    

针对案件事实较为清楚,证据材料较少,双方争议不大的案件,福州仲裁委秘书处大力推行线上庭审,方便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也为居民提供更多便利。今年3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秘书处针对案件进行一一分析,对具备线上庭审的案件,积极引导当事人采取在线庭审、在线调解的方式推进案件审理进度。3月份以来累计借助互联网仲裁服务平台共进行在线庭审32次,线上合议6次,参加人数139人次,结案26件,其中经线上调解(含经调解后撤案)12件。同时还组织仲裁员在线合议、在线审稿,仲裁员和办案秘书先通过电话、微信的方式组织双方当事人沟通、协调并达成初步调解方案,再组织双方开展在线庭审,实名认证后签署调解协议,进一步加速了案件审结,确保了审理质量及效率。    

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秘书处始终坚持优化完善互联网仲裁服务平台,针对物业服务合同纠纷及标的额在50000元以下的案件开展先行调解,努力帮扶中小微企业和困难主体纾困解难。下一步,秘书处将继续加大庭前、庭中及裁后的调解力度,推行仲裁+邮政“一站式”集约送达,为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提供精准仲裁服务和保障。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