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仲裁委 > 仲裁动态 > 仲裁新闻

高效调解化民忧 一方牌匾表谢意

--福州仲裁委员会调解中心成功调解21宗纠纷案

时间:2022-08-11    来源:福州仲裁委    字号:  
 

炎炎烈日的午后,我市某商管公司租赁纠纷案代理律师带着“公正仲裁,高效调解”的牌匾拜访福州仲裁委员会调解中心,“多亏了福州仲裁委的调解,使得纠纷案件最终完美解决,今天特来拜访,送上公司准备的牌匾以示感谢。”在处理该系列案中,调解中心工作人员首先从法理上分析被告未按合同约定履行所需承担的法律后果,同时考虑到其在疫情期间的经营状况,积极与出租人协商,平衡双方的立场和需求,一举获得此系列租赁纠纷案件9宗调解成功的佳绩。

无独有偶,在某物业系列案中,工作人员敏锐地发现该系列物业案件证据不足,到法院立案也将面临裁驳的风险。经过反复调解,逐步缩小双方当事人的分歧,物业服务企业同意放弃全部违约金的诉求,并承诺改进物业服务水平,业主也同意缴交物业费,最终该系列案件中有12起得以成功调解。

经过半个月时间的多次协调21宗纠纷案成功调解,调解成功的案件数量显著,实现了从“个案调解”向“系列案调解”的迈进,从中积累了系列案处理的相关经验,为今后系列案的成功调解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福州仲裁委作为在全省仲裁机构中唯一实现诉仲对接的单位,自2017年开始逐步深化与基层法院的合作,先后与鼓楼、仓山、台江、晋安、马尾等城区基层法院签订合作协议,组建专业团队,定期接收基层法院委托调解案件。在调解过程中双方指定专人进行对接,逐案建立工作台账,同时协助法院作好诉状及证据的送达以及当事人送达地址确认工作,不断创新诉前案件委托仲裁调解机制,充分发挥仲裁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作用。在解决好传统商事纠纷的同时,把仲裁服务延伸到基层,有效促进了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有力缓解了法院办案压力。2022年1-7月,福州仲裁委员会调解中心共处理诉调案件730件,其中调解成功148件,调解成功率20.14%,标的额达7580.9437万元。福州仲裁委将持之以恒地坚持做好多元解纷工作,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商事仲裁等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作用,加快仲裁队伍建设,着力建设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实现队伍的革命化、正规化、职业化、专业化,服务当事人、服务老百姓、服务社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