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市教育系统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召开

日期:2021-12-31 12:52 来源:福州教育微信公众号
| | | |

12月30日,2021年全市教育系统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在榕召开,会议采取视频的方式,市教育局设主会场,各县(市)区教育局、全市各级各类学校设分会场,市教育副局长念琪、市教育局有关处室处室负责人在主会场,各县(市)区教育局分管领导、体卫艺科负责人,全市各级各类学校校长、分管校长、相关部门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

会上,与会人员共同观看学习了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制作的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处置培训视频。念琪副局长传达了近期省、市“两节”疫情防控有关工作通知要求,并作全市教育系统今冬明春校园疫情防控有关工作部署。

会议强调,要清醒认识,毫不放松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当前国内本土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国外疫情形势受奥密克戎新变异株影响,多个国家新增病例数大幅上升,已经接近疫情最高峰时期,增强了疫情的不确定性。冬春季又是各类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将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的复杂性和防控难度。各县(市)区、各学校要保持高度警惕,要清醒认识到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复杂。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责任,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持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要坚持属地管理原则,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坚持常态化防控和应急处置相结合,完善疫情防控技术方案,强化疫情防控重点环节督导检查,从严从紧科学精准扎实做好今冬明春教育系统疫情防控。

会议要求,要增强力度,落实常态化校园疫情防控措施。各县(市)区、各学校要严格落实国家卫健委、教育部联合印发的《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四版)》要求和属地疫情防控政策,持续完善校园疫情防控“两案九制”,坚持人物同防、多病共防,加强健康宣传教育,主动防范新冠疫情与其他常见传染病叠加风险,增强疫情防控措施力度。要持续严格校门管控,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所有入校人员一律核验身份,严格进行亮码测温。坚持健康报备管理机制动态精准掌握师生员工及其共同生活居住人员健康状况、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等情况,特别是重点师生员工及其共同居住人员健康管理和行程轨迹监测。师生员工到省外活动的,要提前做好报批、行程跟踪、健康监测和防控指引等全程管理工作,返校前要坚决落实核酸检测等有关防控措施,确保师生不带病带隐患进入校园。要持续深入开展校园爱国卫生运动,落实教室、食堂、宿舍和图书馆、实验室、快递点等重点场所通风换气、环境消杀等措施。要严格控制集聚性活动,减少人员非必要流动集聚,不举办非必要的大型线下活动,确有必要的,要制定具体的疫情防控方案,报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审批,严格落实好防控措施,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举办谁负责”“非必要不举办,能线上不线下”原则。持续推进疫苗接种,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力度,确保无禁忌症、符合接种条件的师生员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实现“应种尽种”。要坚持常态化核酸检测制度,继续严格落实师生员工常态化核酸检测“应检尽检”“适时抽检”,学校教职员工每月进行1次核酸检测,复学学生每15天抽取10%的人员进行1次核酸检测,循环进行,确保在5个月内所有人员均接受过1次核酸检测,对安保、保洁、食堂等校园重点人员加强核酸检测频次。要加强宣传培训力度,将新冠肺炎和冬春季常见传染病防控知识与技能等纳入健康教育内容,持续倡导佩戴口罩,养成勤洗手、“一米线”、公筷制、分餐制、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等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各县(市)区要定期组织开展培训指导,做到辖区内所有学校、幼儿园负责人和疫情防控骨干人员培训全覆盖,全方位提升教育系统疫情防控能力和水平。

会议指出,要紧盯节点,切实加强“两节”期间疫情防控。“两节”将近,人员流动和聚集现象会明显增加。各县(市)区、各学校要加强“两节”和寒假期间师生健康管理和流动管理,分类精准掌握师生健康状况和行程轨迹,鼓励返乡所在地为中高风险地区的师生员工留在当地过节,倡导师生非必要不出省,所有师生原则上不出境,不到中高风险地区,非必要不到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严格教师假期出省、出境的学术交流审批。要引导师生员工做好个人防护,返乡返校旅途中持续做好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等个人防护,配合体温检测、核酸检测、健康码和行程码核验等,确保师生安全有序流动、健康平安过节。要突出疫情防控措施温度,做好留校师生员工健康管理和服务保障,强化留校师生关心关爱和重点人群心理疏导,丰富假期生活安排,保障科研、学习、生活等需求,积极回应师生合理诉求,及时调整优化校园管理措施。强化“两节”和寒假期间值班值守,认真贯彻落实各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切实加强元旦、春节和寒假期间值班值守工作,严肃值班纪律,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领导干部带班和外出报备制度,及时收发处理文件,精准及时报告动态,落实各项应对措施,确保“两节”和寒假期间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正常运转,遇到突发事件、重要紧急情况和重大网络舆情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突发情况,要第一时间向属地防控指挥部和市教育局报告,坚决杜绝迟报、漏报、瞒报的现象。要增强体育锻炼,学校要适当布置寒假体育家庭作业,鼓励学生利用假期每天锻炼1小时,增加户外锻炼时长,增强抵抗疾病能力,协同家长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

会议要求,要提前谋划,科学制定寒假放假和春季开学方案。各县(市)区、各学校要在属地防控指挥部统筹下,根据疫情形势变化,结合学校实际,优化调整学校寒假放假时间,错峰安排春季学期开学返校,妥善做好学校寒假放假安排和春季开学方案预案。要及早谋划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适时发布春季学期开学工作安排,做好线上线下教育教学安排、实习实训安排、居家学习安排等预案,确保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能即时切换、无缝衔接,防患于未然。春季学期开学前要全方位排查返校前14天师生行程和健康状况,严格落实重点人员分批返校和返校后的分类健康管理要求。所有师生春季开学前要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校,返校后第3天由所在学校组织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开学前要对照校园疫情防控要求,做好防控物资储备,全面排查、校园清洁消杀,确保春季学期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到位。要随时做好应对聚集性疫情准备,从医疗救治、密接隔离、环境消杀、线上教学等方面进一步完善学校应急预案,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强化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各县(市)区教育部门要会同卫健、公安、工信等部门和机构加强联防联控,加强与相关部门和机构协同开展多场景实操应急演练,增强及时启动预案、科学精准处置突发疫情能力。一旦所在区域发生本土疫情,要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及早发现疫情,及时规范处置,严防疫情扩散。校园出现疫情,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严格依法依规报告,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班级停课、封闭管理、全员核酸检测等处置措施,及时启动线上教学预案。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