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直机关干部支援仓山疫情防控40个工作专班下沉一线

日期:2022-03-28 16:13 来源:福州日报
| | | |

下沉一线,扎根基层。疫情防控集结号吹响以来,我市迅速组建仓山区疫情防控圈工作专班,扎实推进管控区沿线巡查工作责任落实,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三环快速路六凤高架桥下,一辆辆装载着防疫物资的车辆在此聚集。桥下设置了一个简易检查站点:进出管制区车辆有序排队,等候入场;工作人员依次检查身份,逐一放行;防疫人员严阵以待,对准备出场的车辆进行消杀,一切井然有序。

“3月22日上午,工作专班全部进驻责任点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孙厚国介绍,这里是仓山区疫情防控圈工作专班第14组的督导范围,也是通往管控区的重要路口。

原来,20日起,仓山区调整“三区范围”,新的管控区域面积增大、边界线延长、管控卡点增多,给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带来很多困难。为支援仓山区疫情防控工作,我市抽调80名市直机关干部,组建40个工作专班,每个专班由市里配备2名同志,区里配备2名同志,实行两班倒运转,对管控区点位和沿线进行全面巡查。

巡查沿途点位,是督导组的一项重要工作。每个专班按照仓山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划定的责任范围,采用车巡方式巡查相应点位、线路,查找漏洞,筑牢防线。

“专班成立之初,我们就建立了微信群,在车巡中发现问题,随时上报。”孙厚国介绍,巡查开始不久,他所在的小组便发现管控区边缘存在防疫漏洞。经过现场处置,执勤人员迅速消除隐患。

站点内的工作秩序同样是巡查的重点所在。在南二环路齐安路口,专班小组不断总结经验,形成了“三区一点”工作方式,打造阻隔区、缓冲区、隔离区以及专门的物资投递点,以有序规范的工作流程,保障民生物资稳定运输。

巡查之余,工作专班还会协助防控人员做好现场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协调疫情防控相关事项。“部分群众对周边环境或政策不熟,进入管控区后又想离开,不符合管控政策,容易产生矛盾。”孙厚国说,两天前,一名市民想要进入管控区。在例行询问时,他发现这名市民只是想回家取生活物品,仍需返回管控区外工作,他当即向该市民阐明防控政策,将其劝离,避免了矛盾纠纷的发生。

据悉,40个仓山区疫情防控圈工作专班将继续下沉一线,开展巡查工作,直至疫情防控任务结束。“下一步,我们将积极配合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其他值守同志通力合作,为人民群众守好这道防疫长城。”孙厚国说。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