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农业农村局:密织“三张网” 打好疫情防控“组合拳”

日期:2022-11-11 08:44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 | | |

  为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福州市农业农村局严格落实“快准严实细”的工作要求,坚持党建引领,确保疫情防控不松懈,农业生产不停歇。通过密织“三张网”,打好“组合拳”,为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三农”力量。 

  一、勇当“急先锋”,织密“组织网” 

  疫情发生后,市农业农村局以快治快,火速响应,全力抢占战“疫”主动权。一是组织快。第一时间成立局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抗疫指挥部,由局主要领导亲自挂帅,靠前指挥,成立人员协调组、一线行动组、抗疫宣传组、后勤保障组、党建引领组等5个工作小组,配强农业稳产保供工作专班,全面统筹推动疫情防控和稳产保供工作。二是发动快。按照市委市政府相关工作部署,市农业农村局广泛动员机关党员、干部下沉为志愿者,定向增援、组团攻坚配合基层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全局干部闻令而动,踊跃报名。11月3日,在2位副处级领导的带领下,75名党员干部在两小时内就集结到位,奔赴闽侯县祥谦镇抗疫一线。同时,我局还组织21名党员干部支援市区疫情防控工作。三是请战快。根据闽侯县疫情新形势,11月6日,农业农村局又自加压力,主动请战,增派30名精干力量驰援闽侯县尚干镇。11月9日,在市委指导下,局下沉闽侯县祥谦镇、尚干镇的两支队伍,在完成阶段性防疫工作的基础上,又连夜转战支援晋安区新店镇、仓山区螺洲镇,投入新的战斗。截至目前,市农业农村局已下派党员干部700多人次。四是下沉快。下沉干部于派出当日即刻对接村两委,掌握排查工作流程、重点人群防控措施、核酸采样点信息,倾心参与居家人员管控、物资配送、核酸检测、村口值守等工作,确保防疫工作“接得住、干得好”,与属地政府共同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二、争当“服务兵”,织牢“防护网” 

  充分加强党委的统一领导,组建临时党支部30个,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党员带头冲锋在防控第一线,确保防疫工作落细落实。一是实行“连续作战”,守住关卡不放松。下沉工作队建立责任到人、责任到岗工作机制,实行三班轮岗、全天候参与的值班值守机制,确保抗疫工作不断档。自10月25日以来,我局下沉干部已连续作战16天。局领导每日分赴各个下沉点,开展巡岗指导工作,及时帮助解决下沉干部工作、生活中的困难问题。二是落实网格化管理,逐户排查全覆盖。闽侯县祥谦镇、尚干镇及晋安区新店镇,仓山区螺洲镇等地区人口多、任务重,下沉干部开展拉网摸排,通过进村入户、走街串巷,逐家逐户开展地毯式入户检查,实现“扫楼清户、扫街清路”,确保区域全员核酸检测、卡口两码通行“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下沉期间,日均完成闽侯县祥谦镇、尚干镇核酸检测超6万人次,日均落实卡口两码查验超3万人次。三是开展“暖心”服务,为基层分忧解难。临时党支部建立“群众点单、支部下单、党员接单”服务模式,日均对老弱病残孕幼等有需要的群众开展上门服务300余次,开辟绿色通道近30条,有效提升了服务效率。同时,下沉干部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开动脑筋帮助基层解决各类问题。如,我局市场信息化处工作人员帮助祥谦镇各村设置核酸检测点机构码、卡口机构码,进出村卡口人员、车辆均可扫码通行,有效解决高峰期卡口拥堵。这一做法得到闽侯县防疫部门的肯定,并在全县推广。我局下沉干部还专门开展数据采集信息化培训,为各村信息录入员答疑解惑,有效提升核酸采样服务效率。另外,为缓解群众的焦虑情绪,局下沉女干部在做好志愿服务的同时,积极向女性村民宣传“带好小家,造福大家”村居共建理念,凝聚全民抗疫的强大合力。 

  三、稳住“压舱石”,织好“保障网” 

  当前正值秋收冬种关键时期,市农业农村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指导有关县(市)区不误农时抓好秋收、秋冬种,维持农业正常生产秩序,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生产稳定,确保疫情防控不松懈,农业生产不停歇。一是农业生产不减速。重点落实161.5万亩的秋冬种面积,建立71个绿色优质高效秋冬种示范片,持续抓好107家蔬菜应急保供基地、148家规模生猪养殖场、34家规模蛋禽养殖场生产,确保生猪存栏稳定在108万头以上,蔬菜日采收量稳定在4000吨以上,肉蛋奶日均供应量达860吨以上,保持疫情前常态化供给水平。二是农产品保供不断档。进一步完善应急保供机制,启动了“菜篮子”产品产量周报制度,运用数字农业农村平台、统计报表等方式,动态跟进蔬菜在田面积、蔬菜品种及日采收量、生猪存出栏量等,及时发动农业经营主体在落实防疫政策的同时,及时抢收抢种,扩大生产规模,全力保障市场供给。同时,建立牲畜定点屠宰企业生产应急保障白名单制度,保障我市目前正在运行的11家牲畜定点屠宰企业正常生产。三是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不松懈。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监管体系,10月31日以来,全市共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现场检查102人次,检查生产主体56家次。排查活禽交易市场、屠宰场、养殖场(户)4万场(户)次,检测样品8.5万份次。全市主要农产品抽检合格率达97.5%以上,未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