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助力创建“无疫小区”!他们让党旗在“疫”线高高飘扬

日期:2022-11-14 13:19 来源:市城乡建设局
| | | |

党旗所指,就是行动所向。本轮疫情发生以来,面对复杂的疫情形势,市城乡建设局根据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部署,闻令而动、支援一线抗疫工作,结合城建力量,以时不我待的行动力筑牢基层防线,因地制宜守护千家万户居民的健康。


冲锋在前 党旗在“疫”线高高飘扬

“您好!请出示一下健康码和行程码!”在保利香槟国际小区的北门,市城乡建设局志愿者正向进入小区的人员核验信息。

在北门旁,志愿者队伍搭建起临时帐篷,登记表、测温仪、消毒液、口罩……防疫物资一应俱全,党员抗疫先锋队的队旗飘扬在抗疫一线。

“我们队伍从疫情发生以来,就已经入驻该小区,将驻点指挥部搬到小区旁的两岸社区交流中心。”市城乡建设局三级调研员易建勤表示,一到岳峰镇市城乡建设局支援队就成立了临时党总支,包括该小区在内的多个临时党支部。

保利香槟国际是福州市目前单体量最大的小区,做好该小区的人员摸底工作是创建“无疫小区”的重要一环。在桂溪社区党支部的统一领导下,市城乡建设局党员抗疫先锋队积极了解小区情况,因地制宜地制定小区防疫措施,并与社区书记、小区2个党支部负责人会商,为入户“扫楼”摸底排查做准备。

 

因地制宜 做好“人、车、物”分流功课

117日,保利香槟国际小区被下调为低风险区后,易建勤接过保利香槟国际的防疫工作。“疫情不止,我们不松懈。”保利香槟国际临时党支部连夜召开会议,开始对小区的十几个出入口进行巡查。

“我们考虑到小区的居民达到上万人,如果仅仅开设一个出入口,势必会出现人员聚集的情况。”支部成员在综合协商下,决定开设小区北门和东门出入通道,合理分流人群。

为了让出入的措施进一步完善,将驻点的21人再进行分配。“数天下来,我们发现了出入口在高峰期,容易出现人车聚集情况。”易建勤当即联合交警、城管等部门,制定出车辆、人员、电动车的专门通道。


在桂溪路旁,有市政的停车位,阻碍了通道的通行。为此,党支部通过单位联动、车主协商等方式,一条数十米长的机动车车道被“开辟”出来,直通小区的车辆进出口闸机。而在该“绿色通道”的两侧,市城乡建设局临时党支部连夜打印了几十张场所码,设立在通道旁边,“这样做不仅让业主机动车有专门通道,还缩短进出打开手机验码的时间,进一步提高通行效率。”

“车走车道,人行其道,电动车也有专门通道,但物流的问题还没解决。”志愿者们发现了存在的问题,每逢上下班高峰、快递物流高峰等时段,依然会有大量的物资、人员会聚集,这对防疫工作很不利。

 

在目前的两个出入口通道,再划拨区域进行物资囤放并不科学。为此,工作专班再对小区的其他出入口开设专用通道。“我们把西门和南门各开放一个闸机,专门用来囤放外来的物流。”在西门的志愿者告诉记者,区域附近由原来的低护栏改用高货架,这样既起到隔离接触作用,还能让居民取物更加方便。“随着‘双十一’物流高峰的到来,我们将通过增加货架等手段,确保达到无接触配送。”易建勤表示。


精准摸排 确保“扫楼清户”不漏一人

近期,晋安区充分发挥近万名下沉干部、志愿者、热心居民的作用,集中开展“敲门入户、扫楼清村”行动,为了让早日实现“清零”工作,市城乡建设局保利香槟国际小区临时党支部制定出详细的“扫楼”方案,确保不漏一人。

“体量庞大是该小区‘扫楼’的难点。”市城乡建设局支援队联合社区、小区等党组织负责人,已经初步摸清了小区户数、人员信息等基本情况,并统筹分配“扫楼”行动,按照楼栋合理分配专队。

入户扫楼需要摸清住户是短时间外出还是长期未入住等情况。市城乡建设局支援队发挥专业优势,运用水务系统精准的用户用水记录,摸清住户的具体情况,对入户扫楼工作起到辅助作用,提高摸底的精准度。

下一步,市城乡建设局党员抗疫先锋队联合社区、小区、物业等多重力量,对联系不畅、人员不明确的户数进行精准摸排工作,全力做好“无疫小区”创建工作,持续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城建力量。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