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你我力量,守护福州平安——市人防办疫情防控一线干部光芒闪耀(一)

日期:2022-11-12 15:43 来源:本网
| | | |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福州市人防办坚持党建引领,迅速响应市委组织部“万名干部下基层”“党旗高扬映初心 抗疫一线当先锋”号召,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党员干部上下齐心、团结奋战,将党旗牢牢插在战“疫”一线,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生动诠释了人防铁军的责任担当。
记市人防办抗“疫”一线第一小分队“战士”
  11月3日凌晨12点,刚忙完前一天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安排的王锋正准备躺下,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又响起,是市委组织部的紧急任务下达,“去封控区,7个人,好的!没问题!”经过向领导报告、了解人员实际情况、召集队友、与台江区对接,凌晨5点,天还未破晓,福州城还在沉睡中,王锋已经带着其他6名队员在台江区指定酒店集结到位,虽然还有倦意,但对即将到来的任务指令始终不敢有丝毫松懈。
         

   从“技能小白”到熟练工 人防“战士”迅速走向成熟

  经过简短岗前培训的7个人,对防护要求才有了初步懵懂的了解,就接到了去桂园怡景小区3号楼“扫楼”任务,3号楼之前出现了阳性病例,已经被列为高风险区。队长王锋心中没底,但还是安慰队员:“没事,我们就负责协助医护人员做好信息采集,一切听医护人员的就好。”和附一医院7名医护人员对接碰头后,医护领队小山问:“你们都参加过抗疫吗?”得到否定的答案后,医护团队窃窃私语:“这是要一堆小白做大白啊……”队长王锋不服气道:“我们虽然现在不会,但我们学习能力很强啊!”小山解释道:“因为我们是一个团队,如果没有抗疫经验,我们还需要分心出来随时照应你们的安全,毕竟全程都是精细活,任何地方马虎不得。”

  但是第一天的任务已经下达,只能硬着头皮先上了。果然,到达桂园怡景现场的人防办一干人等集体傻眼,大家都是“小白”第一次做“大白”:“一脱区”“二脱区”是干啥的?信息采集手机是咋用的?防护用品穿戴的顺序是什么?脱下来又有什么要注意的?连七步洗手法都要从头学起。第一天的任务,就在医护人员全程指导和看护下,一直持续工作到下午2点才磕磕绊绊完成了, 7个人瘫在地上,累到话都讲不出,腰都直不起来,刚开始自诩“人防天团”都开始自我怀疑是不是该改名“人防添麻烦团”。刚来时的豪言壮语瞬间换成了“我扛不扛得起责任”的疑问,丧气十足。

  经过一下午沉默的休整,晚上队长王锋接到了成立人防临时党支部的命令,经过协商,王锋任人防抗疫第一分队临时党支部书记,李舒、陈守勇任委员。王锋说:“既然党支部成立起来,党旗就要扛起来,我们首要第一步就是带着所有组员,把基础打扎实来,既保证完成任务,也要保护每个队员的平安!”统一了思想,大家就开始兵分几路,或去网上查找教程,或交流总结第一天的经验,或在医护团队微信群中询问解决办法,或利用已有的物资开展实操训练,互相之间检查验收查找问题,连试管、棉签、试管袋如何随身携带,“扫楼”该怎么敲门,该怎么说话,穿防护服一定要担心楼道破损的瓷砖地板,事无巨细,都总结了一套经验出来。

  第二天,人防团队又恢复了生机和战斗力,小山惊喜的说:“你们这是一夜成长啊!”那一天,战斗时间缩短到12点结束,第三天11点30结束,第四天11点结束,第五天10点45结束,第六天10点35结束,每一天同一栋楼的任务,日均采集量560管,随着业务的精进、流程的优化、配合的默契,效率不断提高,完成质量也始终让人放心。

          
  从“情感小白”到良朋益友 人防“战士”做群众的贴心人

  队长王锋始终跟组员强调,人防团队精进业务是必须的,但是完成任务最重要的就是“真心换真心”,无论如何要取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上门采样面对的都是封闭在家几天的居民,他们难免有些怨气,我们要多些理解和开导,还有些人有抗拒的举动,比如魏泽毅那组遇到了每次采样都戴着摩托车头盔的大叔,张伯闽那组遇到了一开门不由分说先往医护人员身上猛喷酒精的阿姨,我们都要运用自己专业的知识和沟通的技巧来安抚居民焦虑的心。

  经过组员们与居民平心静气的沟通,居民慢慢卸下了心防,虽然没有拉近现实的距离,但拉近了彼此心的距离。戴摩托车头盔的大叔再也不戴头盔只是戴好口罩了,胡乱挥洒酒精的阿姨也愿意积极配合,每次做完采样还会说一句“辛苦了”。看着大部分居民从红码变为黄码,再变成绿码,封控区从高风险降为中风险、低风险,笑容也渐渐挂在了每一个居民的脸上和志愿者的面罩下,让人看到了“云开雾散终有时,守得云开见月明”的希望,而在福州每个角落凝聚的团结必胜的希望和绽放的温暖,也在逐渐汇聚成大福州的福气和安宁。

         
  从担心没人到争先恐后 人防“战士”从不畏困难

  11月5日上午,一行7人按照原定安排在指定酒店集结,队长王锋接到组织指令,要求分派一名队员出去接受更艰巨的任务,新任务地点在万科金融港,也是高风险区,但是户数更多,情况也更为复杂,一时之间王锋心中犯嘀咕,现在桂园怡景任务大家比较适应了,抽一个人出去应对更艰巨的任务,会不会有人愿意去呢?简单陈述要求后,李舒、陈守勇、林天宝异口同声说:“我去!”王锋乐了,原以为没人愿意去,怎么现在还进入了反选环节呢?李舒说:“我是团队里的老党员了,我去!”陈守勇急了:“我也是支部委员,凭什么不能是我!”林天宝挺了挺胸脯说:“就你们的小身板,还是靠边站让我来!”就这样几个回合僵持不下,只好采取了最原始的办法,石头剪刀布。三局两胜之后,林天宝挥了挥“石头”得意的说:“还是得靠实力抢下任务。”

  “宝哥,如果你去的话,能保证服从那边团队的安排吗?能扛起更大的责任吗?”王锋郑重的问。

  “没问题!”

  “扛不下去了,回来我换你。”李舒说。

  “不用,我绝对不会砸了我们人防的招牌!”林天宝拍拍胸脯坚毅的说。

  从那以后,桂园怡景小分队上午任务开展到11点左右结束就能回到酒店,但万科金融港小分队往往要到将近下午1点才能回来。每次看到宝哥拖着疲惫的身躯回来,其他队员总会关切的问:“还好吗?”“扛得住吗?”“要不要替你?”宝哥总是摇摇头说:“我行!还是我去!”

  每每这时,王锋总是万分内疚,召唤任务的那个半夜他们要是不接我的电话,就不用跟着来吃这个苦了。晚上休整的时候,王锋趁着大家“加班”贴试管码的间隙,问张伯闽:“如果回到3号半夜,你知道是这个任务,你还会接我的电话吗?”张伯闽笑了笑:“说什么傻话,我们人防的使命任务十二个字忘了吗?”“小朋友”郭力在一旁抢答:“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大家心领神会笑了起来。魏泽毅问:“队长,你家里就两个孩子加一个婆婆,为什么要自己带队来?”王锋想了想说:“我记得你有一天跟你儿子视频聊天时说了一句话,说爸爸是共产党员,你儿子马上接着说要为人民服务。我觉得我们克服一切困难也要上的劲,就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

  如果人民防空的主责主业是在筑牢坚不可摧的“地下钢铁长城”,在疫情面前,人防部门也是一定最坚定的堡垒,时刻用自己的力量守护最美的家园,人防“战士”们始终用最坚定的意志、最勇敢的逆向而行,无畏艰辛,冲锋在前,共同为有福之州筑起一道最牢固的防线。

(福州人防  王锋)

相关链接: